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翻譯本  僅供參考)

書面質詢

實施年度或半年度的滅蟲計畫,滅除蟑螂和老鼠等害蟲

最近,我們議員辦事處收到了越來越多來自下環街、黑沙環、祐漢等老舊社區的市民投訴,指出今年夏天由於降雨量大,蟑螂、蒼蠅和老鼠的數量大幅增多,而超市出售的殺蟲劑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措施之一,無法有效控制蟲害。這些害蟲除了擾民之外,還會向人類和動物傳播疾病,如鉤端螺旋體病、登革熱和寨卡病毒,還會引起各種過敏的症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訊表明,老鼠會傳播大約 55 種疾病,其中一種是鉤端螺旋體病,這種病通過老鼠尿液傳播,會引起發燒、疼痛甚至更嚴重的疾病,如大出血和死亡。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只能在垃圾收集車到達前一小時將垃圾丟棄在街道上,而且垃圾應始終妥善包裝在密閉的容器中,閒置空地應保持清潔並用圍墻圍起來。

有關當局應實施年度或半年度的除蟲計畫,在受影響最嚴重的居民區開展宣傳活動,確保蟑螂和老鼠等害蟲得到控制,從而保障公眾健康。在這些行動之中,有關當局應尋求除蟲領域的專業人員幫助,因為目前緊靠居民自發的預防和控制方法並不足夠,亦極為低效。

應該指出的是,齧齒動物(老鼠)有恐新行為,即害怕新事物。正因如此,它們會躲避有關部門設置的普通陷阱,因此必須以更明智的方式實施長期策略來控制這些害蟲。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一、 在過去三年之中,特區政府實施了哪些針對下水道網路造成影響的老鼠和蟑螂的數量控制措施,特別是在公共和私人下水道網路之中,這些措施的效果如何?

二、 有關當局是否將在今年推廣滅除老鼠和蟑螂的除蟲行動,以保障公眾健康,並減少公眾接觸鼠類和蟑螂(包括飛蠊)而對健康造成危害的風險?

三、 有關當局在舊居民區主要開展了哪些一次性滅蟲行動,特別是通過在街道噴灑抗凝劑和蟑螂藥的行動,對於這些行動的技術報告結果為何,尤其是報告中發現了哪些主要問題,以及有關當局採取了哪些相應措施來改善今後的滅鼠和除蟲行動?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三年九月二十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