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翻譯本  僅供參考)

書面質詢

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精神健康問題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由於非本地僱員數量的增加,本地勞動力市場變得非常不穩定。本地公司與鄰近地區公司之間的激烈競爭變得更加苛刻,損害了僱員的基本權利。這些情況造成了職業壓力,而辛勞的夜班和輪班工作制度、不同的工作量和工作節奏,以及沒有時間恢復體力和維持家庭生活,又導致了僱員的社會孤立。

除這些問題外,我們還面臨其他嚴重問題,如招聘時的年齡和性別歧視;工作時間長、 工作薪資低,不足以讓市民過上有尊嚴的生活,導致難以在個人生活和職業生活之間找到平衡(如保安和夜間守衛),從而導致個人罹患精神失常。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心理健康的三大支柱是預防、洞察和治療。最常見的精神障礙是焦慮、抑鬱、崩潰和飲食失調。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勞工組織(ILO)都曾多次呼籲各國政府採取更多、更好的具體措施解決勞動人口的心理健康問題。

世界衛生組織(WHO)關於工作場所心理健康的全球指導方針建議採取行動應對心理健康的風險因素,如長期和繁重的工作負擔、消極的工作場所行為和其他因從事其職業而產生困擾的因素。這些國際組織建議對領導人員和中層管理人員進行持續培訓,以緩解緊張工作環境之下的壓力,並讓他們具備應對工作場所出現的挑戰和問題的技能和能力。工作時間的安排方式、對專制管理者的屈從、人與人之間缺乏溝通、工作節奏加快以及對生產率的要求不斷提高,也是影響公共和私營部門僱員健康的因素。

欺淩和恐嚇是僱員遭受反復和長期的困擾或羞辱的多種方式中的一小部分,這些方式可能會造成受害者產生精神傷害和嚴重的健康後患,例如抑鬱症、精神分裂症、智力遲鈍、兒童和青少年認知失調、藥物和酒精依賴、失智症和癲癇。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 和完整的回覆:

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的一項研究,精神障礙是全世界工作缺勤的主要原因之一。工作場所的不必要壓力是導致這種疾病的主要原因,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如抑鬱症、精神分裂症、智力遲鈍、兒童和青少年認知失調、藥物和酒精依賴、失智症和癲癇。就此而言,在預防和管理影響僱員心理健康的工作環境風險方面,特別是社會心理風險方面,特區政府計畫實施哪些法律措施?目前本澳八個公共衛生中心和兩個提供心理諮詢服務的非營利組織是否有足夠和適當的專業人士,為居民提供有關精神健康狀況的診斷服務,在初級保健中提供精神疾病的治療並及時提供更好的護理,從而減少因多餘的檢查和不合適或無針對性的治療而造成的浪費?有關當局對目前包括公共服務、協會和社區服務機構在內的四級聯防、四環緊扣的聯合機制的服務品質評估和整體評估為何,特別是有關當局是否針對這些服務的有效程度進行了評估,包括專業人力資源、及時護理以及設備三個層面的充足與否,以及保障藥物治療領域精神藥物的供應充足程度?

二、工作場所的心理健康極為重要,它與工作積極性和生產率的下降有關,此外還可能導致事故風險,並可能增加內部衝突的數量。據估計,為解決僱員之間的衝突,平均每個月要損失一個工作日。因此,有多大比例的公共服務部門僱傭了合乎資格的專業人員和設立高效的系統,通過正式程序來處理與抑鬱、焦慮和壓力有關的問題?有關當局將採取哪些有效措施創造一個積極的工作環境,讓工作環境內不存在任何形式的騷擾和歧視並提供合理的工作條件,同時實施旨在讓精神病康復者融入其原有工作場所的僱員援助計畫?

三、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一份關於精神健康報告的指導方針,指出應在初級衛生保健中提供精神障礙的治療服務。同時,該方針亦指出應確保精神治療藥物的可獲得性和充足性;大型精神病院應由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所取代,並由綜合醫院的精神科和家庭保健護理提供支援;應增加公眾宣傳活動,以克服對精神障礙的羞辱和歧視;社區、家庭和使用者應參與精神健康政策和服務的決策之中;應制定專門的政策、方案和法律來處理精神健康問題;應培養專門的精神健康專業人員,並將精神健康與其他社會部門聯繫起來。有關當局是否會制訂並執行這些政策?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三年九月四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