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翻譯本 僅供參考)

書面質詢

關於基金、諮詢組織和其他為公眾利益服務的實體成員缺乏履歷(CV以及所從事的私人活動的相關資訊

 

無論是在公共部門還是在私營部門,利益衝突的問題經常發生。在這種情況下,除了社會之外,主要的輸家是公民,因此必須建立獨立的內部和外部機制,以便在利益衝突及不得兼任的情況下採取行動。

當公務員將個人利益置於其應服務的集體利益之上時,就會在決策和履行職責時造成不正當、不平等和不公正的情況,使腐敗現象長期存在,並危及公共資源和利益分配的公平性。

最近,一位年輕公眾人物的自殺受到了市民的密切關注,該位公眾人物曾就職的公司多年來一直受益於現文化發展基金的大筆公帑的資助。

回顧2022 1 月,「文化基金」與「文化產業基金」合併成為「文化發展基金」,但並沒有增加「文化發展基金」活動和項目評審委員會成員和專家名單的公開透明度,即公開披露他們的履歷、職業或是否持有公司或商業公司的股份,造成從公帑中撥款資助時很難審查利益衝突或不得兼任的情況。

又例如,除了少數自由職業者外,市政署轄下的市政諮詢委員會中,大多數委員都沒有提及自己從事什麼職業,是否失業或退休。他們在作為委員的履歷中,除了提及自己的學歷和在非營利組織中的經驗外,也沒有提及是否累計持有或曾經持有公司或商業企業的股份,造成很難審查他們是否存在利益衝突的情況,亦難以了解到他們是否有任何姻親、親屬或密切的友誼關係或任何可能損害公眾利益的連帶關係。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 和完整的回覆:

一、特區政府是否會採取有效措施提高政府的公開透明度並改善目前社會監督的狀況,例如強制公開所有基金、諮詢組織和其他為公眾利益服務的實體(包括市政署轄下的市政諮詢委員會)成員的「履歷」,在其各自的官方網站上公開這些成員的私人和專業活動資訊、配偶、三代以內的親屬或伴侶是否有經濟、財政或財產方面的利益,可能會受到成員(他/她)在行使其職能時可能發表的意見或作出的決定的影響,即包括對於公司和商業企業的所有權和參與權的影響、對投資和其他相關事宜的經濟聯繫?

二、特區政府是否會在文化發展基金的網站上公佈文化發展基金活動和項目評審委員會成員和專家名單的詳細資訊,即公開其履歷、職業或是否持有公司或商業企業的股份的狀況?政府會否會在其網站設立和公佈行為守則,訂立道德標準和指引,識別高風險的職能和行為以處理可能出現利益衝突的情況,並明確規定違反守則的後果?政府會否設立吹哨人(舉報)機制和內部委員會,以評估其成員在面臨利益衝突和不得兼任情況下的行為?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三年八月十四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