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立即阻止污染澳門生態環境的有害活動,對污染事件彻查並公開調查結果

 

聯合國於2015年底以「永續發展目標」取代2000年訂立的「千年發展目標」,「永續發展目標」只有17項目標及169項指標,合計有193個國家贊同計劃的目標及指標。不論是現時的「永續發展目標」,還是過去的「千年發展目標」,生態環境保護均成為計劃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澳門作為地球的一部份,亦有責任保護生態,並需盡全力保護環境,特區政府亦於2007年起於每一財政年度提及環境保護的主題,首次出現便將環境保護定性為:「保護環境,促進社會與經濟協調發展,是人類共同責任,亦是特區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份」;2009年將原有的環境委員會撤銷並成立環境保護局,以系統地開展澳門的環境保護工作。由此可見,環境保護已成為澳門施政重要議題之一,澳門的環境保護政策亦日趨完善。

 

遺憾的是,近日我們辦事處收到大量會員及湖畔大廈居民的求助反映,指出位於雞頸馬路與司徒澤雄神父馬路湖畔公園裡的池塘現大量水生動物屍體,他們估計是由於池塘水質受嚴重污染,導致大量魚類及烏龜死亡。然而,有關當局在接獲該批居民的投訴後,並沒有立即徹查情況及跟進處理,亦沒有採取任何措施避免生態環境的進一步惡化。

 

收到上述求助反映後,我們立即至現場了解事件情況,並與附近居民及公園使用者傾談,得到事件的反饋情況如下:

 

1.              湖畔公園的池塘一直以來保持優質的水源,過去亦有眾多居民喜好投餵池塘裡的魚類及烏龜,只要一投餵便會引來大量充滿活力的魚類及烏龜進食,但據居民提供的信息,近日他們目睹市政署的職員在池塘打撈近「四大籮」魚類及烏龜屍體,當中更有4條近1米長的魚類,令居民們情緒低落,為何過去一直以水質著稱的池塘會出現如此重大污染的情況,池塘生態遭到滅頂之災的破壞;

 

2.              據了解,該池塘水源來源於山上,理應是澳門少有的優質水源,同時根據實地拍攝的照片,此次水源現嚴重污染,或許可能是因為鄰近的化學工廠排污系統出現問題,未經處理的污水直接排出至池塘,令池塘出現大量死魚及烏龜;

 

3.              居民已就上述污染事故上報特區政府相關部門,遺憾的是,將個案反映後未見相關部門有任何實際行動。原本該公園吸引眾多遊人休憩,現時池塘污染的情況令鄰近居民擔憂周邊生態環境已遭到破壞,並且污染的情況恐蔓延至居住區域。臨近居民紛紛憂心事故是日積月累的長期污染導致,或將影響附近居民的身體健康。

 

對於上述嚴重破壞污染水質的事故,我們相信有關當局應得悉此事,我們希望了解有關當局知悉此事後作了甚麼處理,例如有否就此事開立調查卷宗,彻查事件並對污染來源作出處罰;抽取現有水質進行化驗並公佈結果。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晰、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復:

 

一、             就湖畔公園池塘疑遭污染個案,有關當局有否接獲相關市民反映,有否作出適當措施保護水質?同時,有關當局將如何針對該個案進行全面調查,會於何時將導致整件事情發生的成因及其來龍去脈公之於眾,包括湖畔公園水質調查結果,以釋市民之疑惑並保障市民健康?

 

二、             特區政府有沒有對全澳所有水體進行系統性水質狀況檢測,避免其他水體亦出現類似湖畔公園池塘水質疑遭污染個案,尤其重點關注竹灣、黑沙、西灣湖及南灣湖等居民直接觸的水質變化情況?

 

三、             就現時仍在澳的具污染生產企業,特區政府有何恆常性且有效監督機制及資訊公佈機制,特別是在接獲市民的投訴後第一時間公佈資訊以給市民一個交代的機制,以確保盡最大程度緩解生產污染行為,令相關資訊公佈流程更為「透明化」?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四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