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20221017    議程前發言

謝誓宏議員

特區政府應主動關注及發掘「隱蔽長者」,並及時登記以避免慘劇再度發生

 

早前,一宗年邁照顧者、被照顧者的雙屍命案引起社會關注,照顧弟弟的七十八歲姐姐死去月餘,行動不便、缺乏照顧飲食的弟弟在住宅內死去多時才被發現。該事件的發生令人感到悲痛萬分。然而痛定思痛,以往鑒來,我們更應關注「隱蔽長者」的生存困境。

 

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本澳65歲及以上佔總人口的12.2%。隨着長者人數的持續增加,本澳人口老齡化情況將會愈加嚴峻。多年從事長者服務的社工在接受採訪時強調,除了主動向特區政府申請各種長者津貼、接受民間長者設施服務的長者外,社區中肯定還存在「隱蔽長者」。目前,本澳針對長者的服務滲透仍不足夠,其原因可能是長者不懂或不願尋求服務,亦有可能是部分長者不符申請資格等等。因此,特區政府應加強對於這些不願意尋求長者服務或不符合申請條件的「隱蔽長者」的挖掘和關注。

 

針對上述個案,社會工作局指出,兩名死者生前並未申請社會工作局各項津貼或民間長者服務設施的服務。但由於長者群體存在一定特殊性,即使其本身沒有申請津貼的需要,亦可能存在其他的服務需要。儘管特區政府推行長者服務遍佈多個社區,也曾多次舉辦長者外展醫療服務活動,但由上述個案可見,特區政府對長者提供的服務仍存在漏洞,不能因為這些「隱蔽長者」不符合申請條件或不主動尋求幫助而忽視了他們的生存需要。

 

綜上所述,本人向特區政府提出以下建議:

 

一、特區政府應主動採取相應措施及加強長者服務的滲透,並設立發掘「隱蔽長者」的針對性機制,例如,社工局與衛生局合作設立資訊互通機制,在長者前往醫院就醫時主動了解他們是否屬於「隱蔽長者」,並主動向他們提供社會服務的資訊及其他服務。

 

二、針對不符合申請條件或不願意主動尋求幫助的「隱蔽長者」,特區政府應保持與社區的順暢溝通並設立專門的非政府登記渠道,逐針對這些不願意尋求幫助的「隱蔽長者」進行登記。同時,通過非政府渠道和對長者情況的不同分級,對他們的日常狀況進行定期關懷,避免上述慘案再度發生。

 

三、上述個案警示我們現行的長者服務仍存在漏洞。特區政府應針對長者設立短、中、長期的關懷計劃,設置更全面有效的機制以減少「隱蔽長者」的數量,為本澳長者提供更為放心的養老環境。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