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翻譯本)

書面質詢

"立法會選舉中的高棄投率:青年不滿還是缺乏政治意識?"

 

2021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於近日公佈,廉政公署強烈保證監督並確保最近的立法會選舉過程以獨立、透明和公平的方式進行,並在監督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財力。

然而,58%的高棄投率以及大量的空白票和無效票是眾人皆知的,這些棄投者主要是年輕人。當時,立法會選舉事務委員會(CAEAL)以疫情造成的限制和惡劣天氣為由,為立法會選舉歷史性的高棄投率辯護。

 

然而,這種高棄投率也和年輕人以及一般市民對立法會(AL)的相關工作的問題缺乏興趣有關。立法會的特點是其各個委員會不公開透明,長期缺乏透明度導致市民往往對與他們合法利益相關的問題缺乏瞭解。

 

這種普遍缺乏興趣的現象蔓延到很多中學和大學,這些學校對政治和公民教育表現出深深的疏離感,令學生不願意參與立法會的工作。

 

在當前的環境下,我們生活在地區和國際高度競爭的時代,我們這些聰明、有活力和有創造力的年輕人不被重視,或完全疏遠立法會進行的工作,而這些工作正是極其重要的、關於他們未來的問題,直接關乎到他們及他們家庭,如住房、教育和公共衛生政策,或勞工和社會政策,這種忽視和疏遠是不可接受的。

 

青年人對政治的這種缺乏參與和興趣的態度是令人擔憂的,這將對培養人才、未來創新以及社會的集體進步和發展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如果我們考慮到他們的參與是政治和社會轉型的推動力,那麼,他們缺乏代表性將促使社會與政治事務進一步疏遠,這將反映在應對未來挑戰時缺乏新意上。

 

在這種情況下,最重要的是改變這種情況,將賭注押在我們青年的政治教育上,以有效構建創新的政治環境為前提,通過參與政治的方式參與立法會的選舉,讓他們準備好承擔起責任,成為促進社會轉型的工具。年輕人,無論他們的社會背景如何,都不能對和他們息息相關的未來議題保持冷漠。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為了提高年輕人對政治的興趣,特別是對立法會討論的議題的興趣,在國際環境下,政府將在中學、大學、以及公共或私人機構中採取怎樣的具體措施?

 

2. 政府將採取哪些具體行動,即在中學階段,使年輕人獲得有關選舉事務的知識,讓他們瞭解組織辯論、組成立法會議員選舉候選人的名單、選舉宣傳活動和議員選舉的過程以及他們的公民權利和公民義務的重要性,或者通過培訓、模擬立法會全體會議、小組委員會和立法會各跟進委員會,從而令他們認識到參與公民事務的好處,並提高他們對政治事務的參與和興趣?

 

3. 有關當局會否在公立和私立學校及大學在教育領域組織類似于青年議會的機構,針對小學、中學和大學的年輕人,在整個學年開展活動,目的是促進公民教育,培養公民意識和提升政治參與的興趣,瞭解立法會的內部運作和議事規則,促進對於辯論和多元意見的尊重,從而培養批判思維和思辨能力?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二年八月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