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20220420    議程前發言

謝誓宏議員

保障公共工程本地居民就業優先,加速完善外僱退場機制


國際勞工組織於2009年提交G20首腦峰會關於《應對全球經濟危機的國家就業與社會保護政策調查》報告中提及:隨著私營部門市場的需求疲軟,作為最後手段,政府以僱主身份在保持就業崗位和支持總需求兩個方面發揮作用。

公共工程建設是社會發展的引擎,短期內具有刺激經濟及增加就業與內需的功能,長期更可儲蓄積存資本存量,能夠起到促進民間投資及改善國民生活品質的作用。

根據特區政府最新發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內容指出,為推進基礎設施、公共房屋、市政設施及新基建等各類工程項目,初步安排183.2億澳門元的預算。相比2021年的公共工程投資預算增加了近20億澳門元。

特區政府在疫情間不斷擴大公共工程預算,試圖保持社會經濟穩定本是好意,但今年接近200億澳門元的公共工程投資預算究竟有多少錢能夠進入本地居民的口袋值得深思。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對建築業的就業人數統計,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建築業從業總人數63,682人,其中外僱30,362人,佔比47.5%。外僱在本澳建築業的比例接近半數意味著公共工程投資預算保持本地居民就業崗位優先性無法充分體現。此外,第21/2009號法律《聘用外地僱員法》第二條〔一般原則〕第五點(優先)原則一直強調聘用外地僱員須確保本地僱員優先就業,包括聘用優先及持續就業優先。然而從目前建築行業從業人數比例來看,特區政府並未真正落實該法律優先保障本地居民就業的政策目標。

新冠疫情持續肆虐,澳門經濟前景仍不明朗,正如前面所述,建築業外僱佔比龐大,且大部分外僱並非專業人士。加上最新的本地居民失業率已高達4.3%,並保持上升的趨勢。在此本人建議,為切實保證社會資源優先傾向本地居民,特區政府須重新檢視現時外僱政策,積極主導開發本地人力資源,以實地工作汲取經驗,加緊培養本地建築人才,優先擴大本地居民建築業就業,以行動向社會證明保障本地居民就業的優先性,切實體現特區政府加速完善外僱退場機制的決心。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