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澳門特別行政區回歸二十週年以來,虐待與遺棄動物都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直到201691日,本澳才遲遲頒布了《動物保護法》。時至今日,儘管該法例已經頒布四年,但在處理遺棄動物以及流浪動物的問題方面,現行的制度仍然存在很多漏洞。

特別值得強調的是,長期以來,本澳收回了大量的土地,這些受保護的公有或私人土地經常性沒有人出現,周圍環境荒草叢生、設施殘舊,導致很多流浪動物聚集在這些區域。此外,由於本澳存在大量工程項目,很多狗隻被飼養於地盤來負責「看門口」。但是,這些「地盤犬」往往沒有被絕育,在看守地盤的幾年之間大量繁殖,而在地盤工程完成之後,這些「地盤犬」經常性被棄置街頭,成為流浪狗。這些流浪動物出沒於街頭巷尾,極易因誤食滅鼠藥等其他劇毒性藥物、被人虐殺或遭遇車禍等意外而死於非命。

更進一步的是,就連當局所採取的處理方式也只是捕捉這些流浪動物,並規定在期限之內若得不到市民領養便將其「人道毀滅」。於是,很多熱心市民只能自發性地組織起來救助流浪動物以幫助它們避免遭到當局的殘忍處置。然而,在缺乏制約隨意棄養動物的規定之下,再加上動物的繁衍速度非常之迅速,令到熱心市民的救助成效甚微。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僅在2019年,當局捕獲的流浪動物就已高達682只。

儘管當局在20092015年期間曾試行「流浪貓TNR方案」,然而,在缺乏嚴懲棄養的措施之下收效甚微。現時,當局所採取的的方式相對比世界其他發達地區而言,不僅缺乏人性化,而且無法解決流浪動物的處境。以德國為例,政府通過「捕捉、飼養照護、開放認養」的方式大量減少了街頭流浪動物的數量,亦避免了對動物的屠殺;並且,德國政府採取極其嚴厲的懲罰方式禁止市民隨意棄養動物,棄養動物者可被罰款2.5萬歐元(約22萬澳門元)。再以台灣為例,在實行「街貓絕育回置TNR方案」,即在捕捉流浪動物後,幫助其絕育,並釋放回原地之後,更將其改良為「街貓友善照護行動方案」,即動物保護處與民間團體合作處理流浪動物釋放後的護理工作。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當局是否會參照台灣地區針對流浪動物所採取的措施,重啟「流浪動物TNR方案」?又或是參照德國所實行的模式,以「捕捉、飼養照護、開放認養」的方式照顧捕捉到的流浪動物,以避免以屠殺處理無人認養的動物?

2.    針對現時本澳動物被隨意棄養的問題,特區政府是否會參照德國所採取的的措施,推行嚴懲隨意棄養動物的措施,例如,罰款等等,以避免動物被隨意拋棄?

3.    現時,本澳的流浪動物不斷增加,而他們的食物來源沒有任何保障,僅靠熱心市民自發組織救助這些流浪動物是遠不足夠的。特區政府將採取怎樣的措施,例如,採取計劃性的餵養,或是對流浪動物,如「地盤犬」作出規管與保護,以落實對本澳流浪動物的保護?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零年二十二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