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本澳回歸近二十週年以來,經濟及社會獲得高速發展。然而,伴隨發展而來的是各種民生問題,樓價高企,租金飛漲,物價不斷上升,醫療資源匱乏等等。市民不僅須承受龐大經濟壓力,還肩負著工作時間增加、輪更工作的作息不規律、缺乏社會支援等等精神壓力;甚至,連學生也面臨著學業負擔增加、校園暴力等等壓力。在這情況之下,自殺成為本澳一個嚴重社會問題。

據民間資料統計顯示,近來,本澳的自殺個案有上升趨勢。在2019年8月和9月,分別發生自殺個案五宗;在10月時升至六宗;在11月更增加至八宗;不僅於此,據保安司的統計資料顯示,僅在2019年的1月至9月份,自殺個案已達四十九宗,自殺未遂的個案就已高達95宗;不論是民間資料或是官方資料統計,都揭露了本澳的自殺問題日趨嚴重;甚至不排除本年關於自殺的實際數據攀升更為顯著。這些觸目驚心的數字背後是一個個有血有肉的生命及靈魂,特區政府有責任採取有效的自殺預防措施,調查及統計導致自殺的原因並尋找對策。遺憾的是,長年以來,本澳的自殺個案不僅沒有明顯減少,反而一度迫近世界衛生組織設立的自殺警戒線: 每十萬人中有十三人自殺。究竟需要多少自殺個案的發生才能讓特區政府徹底重視自殺問題?

    須強調的是,世界衛生組織在其自殺報告書中指出,綜合及全面性的措施才能有效預防自殺。以日本為例,因社會經濟問題,日本一度因其“高自殺率”而聞名於世;然而,在2006年日本通過《自殺預防基本法》,又在2007年實行了“自殺預防普遍政策”在實行多重措施的狀況之下,其自殺率得到有效降低。再而,以加拿大蒙特利爾市為例,通過提供關於識別具自殺傾向個體的培訓“守門員培訓”給志願警察,(一般情況下該培訓亦對醫療人員、教師群體、警察、社會福利部門之僱員及人力資源從業者展開)將該市警察的自殺率降低了79%。再以新西蘭為例,通過制定研究計劃,分析所採取的自殺預防措施之成效並進一步優化所採取的預防措施。除了自殺干預之外,很多國家還設立了支援措施給自殺者的家屬。例如,新西蘭設立了全國性的自殺喪親諮詢服務,專業心理人員會提供心理疏導服務給自殺者的家屬,以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澳門回歸近二十週年以來,自殺率不僅沒有顯著降低,自殺未遂率也居於高位,特區政府對此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而且,特區政府亟需正視自殺問題,而不是抱有僥倖心理、漠視生命。畢竟,與上述地區相對比之下,特區政府現時採取的自殺預防措施明顯是遠不足夠的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近年來,本澳自殺個案不斷發生,亟待當局據採取有效干預措施。世界衛生組織強調,政府有責任制定綜合性的預防自殺策略;現時,全球有38個國家制定了全國自殺預防戰略。特區政府將如何改善現行的自殺預防策略、制訂綜合性預防措施及訂立減少自殺率的具體目標及時間表,監督與檢討其實施效果並將結果公之於眾?

2.    現時,本澳自殺未遂的個案居高不下,據保安司的統計資料顯示,在2018年,自殺未遂的人數更高達120人。特區政府將採取怎樣的措施,例如,提供上述的“守門員培訓"給各界人員,以有效減輕相關人士的自殺傾向及減少自殺個案的發生?並且,對於這些自殺未遂的人士,特區政府將如何提供支援措施及心理疏導服務以幫助他們不再放棄生命?

3.    針對今年及近年來所發生的自殺個案,特區政府將採取怎樣的措施查明自殺個案發生的緣由及導致自殺個案不斷攀升的原因,並針對這些原因採取自殺預防措施以減低本澳的自殺個案數量?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六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