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自澳門回歸近二十週年以來,伴隨經濟發展,本澳財政儲備已增加至近六千億澳門元。然而,在分享經濟發展成果給弱勢群體方面,特區政府卻做得遠不足夠。例如,在2019529日,社會工作局在新聞發佈會宣佈照顧者津貼之研究結果:稱現時本澳推行照顧者津貼政策的基礎與時機尚未成熟,仍需時間完成相關條例的訂定。這一推諉的言辭令到本澳大量照顧者心灰意冷,根據過往的新聞報導,就曾經有發生過照顧者因不堪壓力重負而謀害被照顧者的極端案例。

現時,本澳實存有很多特殊兒童及殘疾人士家庭。據統計局統計:在2017年,僅殘疾人士的數量已逾16000人。這些家庭為了照顧自己的家人,付出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這些家庭成員不僅需要完成日常工作,還需要承擔照顧需要特別照顧者的責任。同時,據研究表明,照顧者日均需用10.09個小時在照顧服務上,這導致大部分家庭成員只能留在家中或尋找兼職工作,因此收入減少,連勉強維持日常生活都非常之困難。不僅於此,很多照顧者因忙於照顧,連自己的健康都無法顧及、無人照顧,就算生病都無時間到醫院就診,只能獨自苦苦支撐。除了承受沉重的精神壓力外,亦要面臨生活高昂的開支,令不少家庭甚至入不敷支。在種種壓力之下,不少家庭成員因而患上焦慮與抑鬱等症狀。需強調的是,在照顧者承受如此重負之下,特區政府有責任提供支援網絡給這些照顧者們以緩解他們的壓力。

並且,不得不提的是特殊兒童家庭,這些父母為了撫養孩子往往已付出大量心血。除了為特殊兒童預約治療外,他們的父母更需要花費更多時間與精力學習如何教育他們有特殊需要的兒童以及如何與他們相處的方法,以配合特殊兒童的成長。照顧特殊兒童所花費的精力往往讓一些家長無法兼顧工作,只能在家全心全意照顧孩子,而特殊兒童的開支亦不是小數目,在治療費用昂貴的情況下,有限的家庭收入令到這些普通家庭壓力驟增,他們一直渴望政府可體恤他們的苦況,設立「照顧者」津貼以緩解生活的壓力和重負。現政府宣佈推行無期,他們只有無奈的繼續苦等。

以葡萄牙的照顧者制度為例,葡萄牙所提供的照顧者津貼分為家庭、夫妻及無親故人員三種。而且,葡萄牙還設立了特別機構為照顧者提供醫療保健服務和社會支援。當照顧者自身因病需要休息或住院時,這些機構將會派出人員為照顧者看護被照顧者,讓照顧者可安心養病,而不至於連就醫與休息的時間都沒有。

再以臨阜台灣為例,圍繞照顧者之需求出發,不僅早已提供「照顧者」津貼,還設立了完善的配套措施以幫助照顧者及減輕照顧者的精神壓力。例如,在2008年台灣就已設立了「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及諮詢專線以解答照顧者的疑難問題;其後,更增設了「照顧者關懷專線」及服務據點以舒緩照顧者的精神壓力,以提供諮詢及關懷服務給照顧者。在2017年台灣頒布了《長照服務法》,其中規定每位照顧者每年可獲得1421天的「喘息時間」,並提供不定期的生活照顧、營養及特殊病照顧培訓,更有專業人員指導等多項服務以緩解照顧者的重負,讓照顧者免除自學帶來的麻煩與困擾。

 現時,本澳不僅沒有提供「照顧者」津貼,連提供給照顧者的相關支援服務亦遙遙無期。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應忽視照顧者的存在,或將他們視作為社會中的「透明人」,否則只會造成更多的社會悲劇不斷發生。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澳門特別行政區回歸近二十週年,至今財政儲備金額高達近六千億澳門元,理應將幫扶弱勢群體作為首要任務。然而,在特區政府支出高昂金額提供給本澳市民每年一萬元的現金分享、六千元的持續進修津貼、各類教育津貼、非強制性央積金預算盈餘特別分配款項及醫療劵的情況之下,為何不盡快提供照顧者們最急切需要亦是最重要的財政津貼以緩解他們的經濟壓力?特區政府將在何時才公佈「照顧者」津貼的具體時間表?並如何加快實施「照顧者」津貼制度?

2.     對照顧者的關懷不應只限於財政津貼方面。例如,在照顧者日均需用10.09個小時在照顧服務上,甚至連自己的健康狀況都無法顧及的情況之下,特區政府如何實行類似葡萄牙照顧者制度的措施,設立特別機構並派遣人員幫助照顧者完成照護服務,讓照顧者可有時間就醫、休息及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而且,就如台灣所實施的一系列支援措施及設立的各類支援機構以減輕照顧者精神與生活上的壓力,試問,特區政府將如何制定具體的照顧者支援措施與設立照顧者相關支援機構,將於何時公佈其實行時間表,以此緩解本澳照顧者的壓力?

3.     台灣在2017年就已為減輕照顧者之負擔而推行特別法例《長照服務法》,並在其中明確訂立了照顧者每年可休息的時間及提供了各種支援服務給照顧者。本澳回歸至今仍然未為照顧者設立任何法例以保障他們的權益。特區政府將如何及在何時制定有關照顧者的特別法例及完善照顧者的相關制度,又將於何時公佈立法具體時間表?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九年八月二十三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