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2019年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70週年、澳門特別行政區回歸20週年、中國與葡國建交40週年、歐元設立20週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與此同時,伴隨著大灣區的繁榮發展、「9+2」城市群的帶動作用及「一帶一路」政策的影響之下,經由澳門出國的內地人士越來越多。故而,澳門作為接駁境國內與國外的中間平台,應做好充足的準備以應對與日俱增的出境航空需求。

 

澳門航空公司成立於1994年,距今已25年。而在202011月,澳門航空公司的合約將會到期。本澳市民及內地人士都極之希望本澳的航空在硬件與軟件方面可更為完善地發展,以更好地發揮本澳作為中間平台的接駁作用,並滿足由海、陸、空方式抵達澳門的人士之出境航空需求。據航空業界的專業人士指出,當下,本澳的航空硬件配套設施嚴重不足。澳門機場的閘口、登機橋、泊機位、跑道數量等明顯不夠,可容納飛機及客運量有限,需要擴建以容納更多的飛機數量、不同的班次及多樣化的航線。以臨阜香港的國際機場為例,原本香港國際機場已有兩條跑道,但依舊推出了《香港國際機場2030年規劃大綱》並計劃建設第三條跑道與其他配套設施;然而,本澳機場現時仍然只有一條跑道,承載力遠遠落後於臨阜的機場,並且完全未有總體建設的規劃大綱。對於澳門機場停車泊位不足及航空大樓空間不夠的情況,當局應考慮向上增建航空大樓,並將現時的停車場位置改建為航空大樓,而停車場向地下發展以節省更多空間。

 

除此之外,澳門作為一個小城市,人口總數僅為65萬,其航空業的發展非常之依賴於大灣區的發展及內地遊客的帶動作用。因此,航空業的軟件發展亦不容忽視。澳門的各大關口,作為本澳面對旅客的第一道重要環節,其通暢程度所帶來的影響非常關鍵;這一通暢程度會影響旅客是否會選擇澳門作為出國的平台,即會影響到澳門航空業的發展前景。為此,當局應考慮在各個關口為持經由澳門出境的機票之人士建設配套的一站式通關服務,以減少過關人流高峰期對需搭乘出境飛機旅客的影響並保證旅客可順利搭乘飛機。

 

需強調的是,若澳門想發展為一個國際化的旅遊城市,澳門機場的硬件及軟件方面需要相互配合、協力發展。尤其是航空業內,應保證業界內的公平競爭並開放市場,增加新的公司投入運營讓航空業的運作更為完善;同時,機票價錢亦可降低,以引入更多競爭來打破現時的壟斷現狀,為澳門航空業的發展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若非如此,缺乏良性競爭的刺激,只會讓本澳航空業的發展停滯不前,遠落後於各大發達城市。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為配合大灣區的發展及響應「一帶一路」政策的號召,再加上面臨著澳門航空公司之合約將要到期的情況,當局將會推行怎樣的措施開放本澳航空業市場並促進航空業的發展?尤其是在硬件方面,當局將會如何整體規劃澳門機場的擴建,包括航空大樓的向上增建、向下建設停車場及對於第二條飛機跑道的規劃與建設,並提供總體建設規劃大綱表?

 

2.    在軟件方面,當局如何規劃增加更多飛往歐美的國際航線與班次以滿足澳門居民及來澳旅客的需求?例如,今年(2019年)是中國與葡國建交40週年,當局是否會考慮增加由澳門直飛里斯本的航線,以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發揮本澳作為中葡交流的平台作用及滿足本澳的需求?並且,如上述所言,當局會否改善關閘的通關措施以配合本澳航空業的發展?

 

3.    目前,對於澳門機場的硬件及軟件的改善方面,當局是否有任何具體的總體規劃或時間表可公之於眾,以增加施政之公開透明度?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九年二月十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