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梁榮仔議員2017411議程前發言

 

澳門特區成立至今,政府連續多年都公開表示公務員是政府最寶貴的資源。然而,公務員普遍感到政府一直以來都沒有對他們的個人和職業福利給予適當的關注。

 

實際上,政府年復一年地作出了多項嚴重損害大部分工作人員的既得權利和正當利益的決定,這除影響士氣外,更甚者是令他們對晚年生活感到十分憂慮。現時許多公職人員均想盡快退休,因為不少部門的內部管理都每況愈下。當監督實體在監管公共部門中的過失越大時,這個情況便會變得越嚴重,因而出現契仔文化"、任人唯親、濫權和貪污的情況。這些不光彩的事都令到需透過中央招聘進入公職的一般市民嚴重受損,而一些幸運兒則可透過走後門進入公職。

 

打擊公職人員士氣的例子不勝枚舉,其中第一擊要算是單方面強制徵收職業稅的例子。此舉理應參照過往同類情況的做法,對薪酬作出平衡。沒有對薪酬作出平衡,嚴重違反了《基本法》第九十八條的規定,因為徵收職業稅後的薪俸變得低於在澳門特區成立前所收取的薪俸。

 

保安部隊人員和所有公職的文職人員的退休金制度都被廢除了,但檢察院和法院的司法官除外,將後者的社會條件和公職的一般人員作比較時,可見這一廢除嚴重違反了《基本法》第二十五條的規定。數年前當局更厚顏無恥地擬透過聞名的《高官離補法》制定離任行政長官的退休金,以及大量的離任補償和刑事免責。正如俗說所說: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平等

 

澳門特區成立了經已17年,政府在過去一直說公務員是公共行政當中最寶貴的資源。然而,到了今天還未見當局為他們興建一座房屋,以往曾經舉辦的公務員宿舍公開競投方面,除了為數甚少,只得幾輪競投之外,當中的單位全部都是當局在澳門特區成立前所購置或興建的,樓齡起碼有20年或以上。

 

基層公務員和保安部隊人員屬於最受影響的一群公務人員,因為,儘管他們年屆65歲退休後,仍須繼續工作以便能在澳門維持生計。澳門被視為世界上生活指數最高的城市之一,皆因大部分主要行業已被壟斷。基層公務員和保安部隊人員一旦退休,他們的生活素質便會下降,從此就不能收取房屋津貼和年資獎金,儘管他們一輩子在公職工作並把青春年華奉獻給澳門、為廣大澳門居民及每年數以千萬計訪澳旅客提供服務。

 

因此,我們呼籲政府盡快修改相關法律以便建立一個更公平、公正的制度,讓現時屬於公積金制度的基層公務員和保安部隊人員能夠與屬退休金制度的公務人員的情況一樣,在退休後仍可繼續領取房屋津貼和年資獎金。

 

謝謝!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