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公職人員職程法案作出新修訂的時候,很多公職人員對新法案已表達不滿,表示新修訂內容中薪酬調整及晉升制度上有欠缺公平,當中並沒有因應基層公職人員的需要而作出合理調整。就此法案,有民政總署稽查人員向本辦事處反映:他們雖然擁有豐富的稽查經驗並接受多年的專業培訓課程,可是與其他部門同等職級的人員並不能獲得同樣的晉升及薪俸待遇,發生這種情況,這不難不令人質疑民署是否有依據公職法去考慮和作出處理?

 

有指在其他部門如旅遊局、勞工局及控煙辦工作的稽查人員,他們的入職起薪點最低為260點,可是民政稽查人員的起薪點只能獲得最高為大約200點,最低為135點的待遇,而他們每日面對及跟進《公共地方總規章》的檢控及投訴,工作壓力並不遜於其他部門,因此這種同工不同酬的情況並不公平。而且他們在晉升上亦面對困難,有些外勤稽查人員,即民署首席稽查人員需要連續八年獲評核十分滿意或連續十年獲評核滿意,才可以晉升兩級,晉升緩慢。最近有些民署外勤稽查人員只要連續兩年獲得十分滿意的評核,就可以連續獲晉升兩級,即由240薪俸點升至265點,試問,為甚麼會出現這種不公平的情況? 既然一等助理技術員和二等助理技術員可以如此晉升,為甚麼民署首席稽查人員就不能獲得同樣的待遇呢? 另外,民政總署外勤稽查人員亦沒有獲得免費法律訴訟人士保障和支援的福利,面對現時澳門物價飛騰的情況下,為符合生存環境及保障他們的福利,政府必須盡快解決及作出檢討。

 

 

因此,本人向政府質詢如下:

 

 

1.     特區政府將如何解釋民政總署首席稽查人員在眾多稽查人員當中晉升速度最緩慢的一個職程制度,出現如此晉升不公平的情況是否民政總署內涉及有任人唯親,又或有甚麼特別原因,故意減慢稽查人員的晉升速度和不予理會他們的訴求,導致他們薪酬有別呢?

 

2.     面對新修訂公職人員職程法案欠缺完善的情況下,政府將如何解釋基層人員在薪酬調整和晉升制度上所遇到的問題,究竟是法案的限制,或是人為利用法案的漏洞所導致的呢? 並何時設立機制給予他們免費法律訴訟人士保障和支援?

 

3.      為建造一個公平的工作環境,政府何時再修訂公職人員職程法案,以解決基層公務員在各部門中所存在的同工不同酬的情況?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零年三月十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