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法律法規 主頁 >> 法律法規

書面質詢

倡加速澳門立體交通建設,加強大橋人工島的交通監管

城市高速發展後,機動車數量增加,建築物密集,原道路難於拓寬,交通擁擠,地面交通接近飽和。採用建設高架橋道路的方式可以疏散地面交通密度,提高交通運輸效率。香港、廣州、上海等等城市,在地面交通飽和並恆常性出現交通擁堵後,開始構建空間的立體交通網,架設高架快速路線。在不改變地面原有交通的情況下,通過立體的高架快速路線,直接分流較遠距離、不同目的地的車輛。        澳門其實已經具備初步立體交通結構的雛形了,例如東方明珠區通往港珠澳大橋口岸的高架橋;又如友誼大馬路在金蓮花廣場附近的高架路。但重點交通堵塞區域的車輛暫未有「出頭路」。特區政府早前曾回覆《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規劃文本中已提出透過落實軌道網、步行網和道路網三張網絡,提升相互銜接轉換,並構建行人和行車立體交通。《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規劃文本第三節「建設道路網」第三點「構建行車立體交通」提出,將跨區道路、主要道路等沿線關鍵節點進行立體化打造,以點帶線落實城市總體規劃提出的道路分層分級理念,保障道路網絡的整體高效運轉,包括新建道路的立體化及現狀道路的立體化改造。

此外,從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每逢下班高峰期,有大量工地的外僱結伴從新城A區的工地走到關閘口岸。放工時間正值車流高峰時期,有部分的工人無視交通指引,在車流中趁著車輛之間的空隙隨意亂穿馬路,十分驚險。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

1、《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提出以點帶線將跨區道路、主要道路等沿線關鍵節點進行立體化打造,至今已接近2024年,距離規劃完全實現的時間只剩十分之六,請問當局現在對構建澳門的立體交通建設的規劃如何,有什麼進展成效,未來還會在哪些地區建設立體交通?

2、針對過多大型巴士聚集於關閘口岸附近致使交通阻塞的情況,當局會否考慮呼籲博企逐步將部分旅遊巴士分流至港珠澳大橋口岸接駁,以此慢慢引導未來旅客更多的使用其他口岸通關?

3、針對大橋口岸人工島部分的工人無視交通指引,在車流中趁著車輛之間的空隙隨意亂穿馬路的亂象,當局有何措施減少此亂象?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