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活動公告 主頁 >> 活動公告

事由:關於澳門政制發展之意見

 

澳門特別行政區

行政公職局局長

朱偉幹先生 台鑒:

現時,澳門立法會有29名議員,有7名由行政長官委任之議員和10名由社團選出之間選議員。大部分議員並非由市民投票選出,僅有12名直選議員是由市民選出。

但是,市民是可以自由選出執政者並使之合法地履行職務。執政者代表人民進行管治並應由市民自由地選出。立法議員代表人民並應由市民自由地選出。

 

最近,一些不知是否具社會代表性的人士發出聲音,建議增加間選議員的議席,尤其是衛生和旅遊的界別。

 

《基本法》規定,澳門市民有選舉和被選舉的權利。最終,誰有正當性代表協商這原屬於澳門市民的權利?

 

澳門現有約五千個各界別的民間社團,不可就其社會重要性訂定其級別。到底為何可增加衛生和旅遊界別的議員議席,但其他界別就不可以?

 

很多人問為甚麼沒有預留一間選議席給公職人員的代表?但這不是我們想要的。我們想要的是一個時間表,有朝一日所有議員都是透過直選由選民選舉產生。

 

澳門特區成立至今,仍然沒有人知曉行政長官是以甚麼標準和依據選擇由其委任的議員。

 

        市民選舉行政長官和議員的權利的正當性是行使公民權利和基本權利的體現。一個人可選擇其投以一票的候選人或投以其人一票的事實是一種按照《基本法》第二十六條規定的選擇自由,當中訂定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是澳門居民的一項重要政治權利,以便直接參與管理政治、社會和其他事務,這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獨享的權利。

 

所發出的聲音,是支持增加直選和間選議員各兩名的構想,沒有改變大部分人都渴望的全民代表性的景況。

 

同樣是一個特別行政區的香港,直接選舉行政長官的時間表已定於2017年。

 

然而,澳門還沒有訂定本身直選行政長官的時間表。

 

300位選委負責揀選行政長官,人數明顯不足之外還有操控選舉之嫌。回歸十二年只略為增加一二百名選委,對於我們來說連最起碼的標準都達不到。政府所設立的委員會和諮詢會五花八門,當中成員的揀選大部分均欠缺邏輯和標準,幾乎全部都是基於方便管治為由而挑選的。

 

大部分立法議員和行政長官認受性欠佳的問題,全因為政府嚴重缺乏監管所致,更是重大醜聞的根源,例如歐文龍案和非法佔有十幅公用墓地的濫權事件。

 

眾所周知,行政長官終於啟動了澳門政制發展的程序。

 

因此,現在我們所做的一切,無論是好是壞都會對未來造成影響。澳門的市民應自由享有絕對的公民權,擁有絕對的公民權才可以讓市民履行社會的義務和責任。換句話說,即感受到自己是一個享有絕對權利的公民。

 

 

本人_______________ ,持有澳門居民身份證 no.____________________

 

1.同意2013年立法會選舉,增加4席直選議席,減少4席委任議席,議席總數29席不變。

 

2. 同意2014年行政長官選舉,選舉委員會之委員增加300位,即由目前的300位增至600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簽署

                                                                 日期:______________________

 

點擊下載文檔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