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自回歸後,社會一直關注中、青年公民、政治和參與教育"

20131024日,即十多年前,本人曾致函詢問 "青少年的公民和政治教育質素,包括他們在社會上的公民和政治參與度。當時,本人曾指出,在過去十三年(2000-2013年),即澳門特區成立以來,政府一直對向青少年和一般市民推廣和傳播公民和政治教育持非常不關注和不關心的態度"

2014123日,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前教育暨青年局)前副局長在回應本人的書面質詢時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青少年及學生的德育及公民教育、 有關部門一直與學校和社會各界合作,在政策、課程、師資培訓和社區教育等方面,加強學生的公民意識,增加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加強年輕一代的社會參與度"。他接著說:"在教師培訓方面,自 2010/2011 學年以來,已舉辦了多期 "德育及公民教育首席教師基本法培訓課程",同時,正在籌劃 "德育及公民教育教師認證課程" 培訓計劃,以便為該領域的教師更系統地提供專業培訓。當局還十分重視學校德育工作隊伍的建設,鼓勵學校成立德育工作小組,截至2012/2013學年,已有61所學校成立了德育工作小組,佔常規學校總數的78.2%"

2022 8 8 ,本人再次以書面質詢形式就立法議會選舉中棄權率高的問題向政府提出質詢,並詢問政府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特別是在中學階段採取哪些具體行動,使年輕人能夠瞭解立法議會的選舉事務、組織辯論和交流思想的相關過程、為議員選舉制定候選人名單、通過培訓、模擬立法大會全體會議、工作委員會和監督立法大會的各種專門委員會,讓青少年瞭解公民參與的好處,提高他們對政治事務的參與度和興趣。

2022 9 7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在回答本人的書面質詢時說:"澳門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於與學校和社會各界一起,從多方面加強年輕一代的公民意識和社會參與能力",接著又表明:"為創造條件讓青年學生參與社會事務,提高他們的政治參與能力,教育暨青年局近年開展了"青年建言平台 "相關活動,組織參與活動的青年學生參加澳門特區政府層面的諮詢會議或會議,瞭解諮詢委員會的運作及其議事規則" 。然而,目前青年登記的比例仍然很低,影響了他們的公民參與和政治參與,包括以後的立法會選舉。

本人於上述書面質詢中指出:"青年人對政治缺乏參與和興趣令人擔憂,這會對未來從政人才的培養和更新換代、對整體社會的進步和發展帶來災難性的後果。缺乏年輕人的參與將進一步加劇社會對政治議題的疏離,因而缺乏新思維應對特區將來的挑戰"

前議員梁官漢在1988年發表於《澳門公共行政雜誌》第一册第二期(第247-253頁)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澳門社會一大弊端就是,大部分市民對政治前途及社會問題置若罔聞,對未來的政治局勢問題漠不關心。在某種程度上,大多數人只關心日常生活,幾乎只尋求改善自己的經濟狀況。許多人的情況也是如此,也許是因為他們的受教育程度較低,也許是因為在許多情況下他們的心態仍然受封建傳統的影響,也許是因為他們對公民教育知之甚少。公民教育是公民參與社區命運的基礎。正是由於這些原因,澳門市民很少談論是非對錯,很少談論社會問題,很少談論應該做出的改變"

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近二十五年來,儘管政府在公共和私人機構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財力,以增加中、青年人的公民、政治和參與知識,但許多市民認為這與澳門目前的現實不符。

事實上,自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在公帑的幫助下,已舉辦了數以千計的短期、中期和長期公民教育培訓班,有的為期一周,有的則長達數月甚至數年。許多公共和私營部門的工作人員有機會參加大量的研討會、講座和其他類似活動,以提高他們的公民和政治教育。

特區政府還花費了大量財政資源購買有關公民和政治問題的出版物和期刊,並免費分發給數以萬計的協會、公共和私營實體,包括在廣播、電視和報紙上播放促進公民和政治教育的節目,並組織了數以萬計的海報比賽、辯論、研討會、戲劇表演和知識競賽。

同時,還組織公立和私立中學和大學的學生參觀各種公共機構、公共服務部門、立法議會、法院和市政廳,目的是增加他們的公民和政治知識,從而提高他們的公民和政治參與度,特別是在選舉立法議會議員等選舉中。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1. 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近二十五年來,耗費巨額公帑出版有關公民及政治議題的期刊雜誌,免費派發給數以萬計的社團及公私實體,包括在電台、電視及報章播放節目,推廣公民及政治教育,舉辦數以萬計的海報比賽、辯論會、研討會、戲劇表演及問答比賽,為提高公民和政治參與水平,投入了大量財力和人力、 澳門中、青年人的選民登記率仍然很低,然而,儘管當局,包括教育當局和市政當局,都在大力推動和提高青年人、中年人參與立法會選舉的登記和參選行為,但青年人對公民和政治議題冷淡的主要原因是什麼,當局將採取什麼具體有效措施,以改變目前青年人對立法會選舉政治參與冷淡的趨勢?(附件可查閱政府對本人書面質詢的答覆)

2. 年輕人在立法議會選舉中的登記、公民和政治參與度低,導致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感覺不到自己在立法議會和政府設立的各種諮詢機構中的代表性,從而對政治缺乏興趣。那麼,政府將採取哪些具體有效的措施來扭轉目前對公民和政治問題缺乏興趣的局面?採取哪些具體措施,讓參加活動的青年學生能夠真正參加政府層面的諮詢會或會議,包括諮詢委員會會議、立法會全體會議和委員會會議,以及各司法機構的判決聽證會,以增加他們的政治和社會知識?

3. 許多市民認為,前議員梁官漢在《澳門公共行政雜誌》1988年第一册第二期(第247-253頁)中描述的情況是中肯的、與時俱進的。 這在某種程度上與當前的本地現實相吻合,當時他說:"澳門社會一大弊端就是,大部分市民對政治前途及社會問題置若罔聞,對未來的政治局勢問題漠不關心。在某種程度上,大多數人只關心日常生活,幾乎只尋求改善自己的經濟狀況。許多人的情況也是如此,也許是因為他們的受教育程度較低,也許是因為在許多情況下他們的心態仍然受封建傳統的影響,也許是因為他們對公民教育知之甚少。公民教育是公民參與社區命運的基礎。正是由於這些原因,澳門市民很少談論是非對錯,很少談論社會問題,很少談論應該做出的改變"。那麼,在特區成立近二十五年後,政府將採取哪些務實的措施來提高年輕人和中年人對公共事業的興趣,特別是在立法會選舉中登記和參與政治?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四年三月十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