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促智慧技術助力旅遊發展

建設智慧旅遊城市,重點肯定是在智慧,通過雲計算、互聯網、信息通信技術等創新技術,滿足旅客個性化需求,提供高品質、高滿意度服務,從而實現旅遊資源及社會資源的共享及有效利用的系統化、集約化管理變革。智慧旅遊目標是改善旅遊體驗,以創新旅遊管理方式去優化旅遊資源的利用,增強旅遊企業競爭力以及提高行業水平。智慧旅遊的建設既需要融合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體育等多個智慧元素共同驅動,還需要專業技術人員的人才支持。

本澳有許多高等院校,這意味著有大量的人才儲備。但是如何挑選可用之才,如何培育這些可用之才與智慧旅遊市場的需求相匹配,以及如何合理的使用這些人才,以能勝崗,讓他們為澳門的智慧旅遊建設添磚加瓦,是當局值得思考的問題。

此外,現時旅客越來越看重在旅遊景點的體驗感受,而智慧科技能夠通過VRARMR等技術加強旅客在旅遊中與景點、歷史文化的交互。因此,無論是在旅遊景點,還是在片區活化中,藉助智慧科技的手段能夠有效開創新的旅遊增長點。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1、當局與高校、企業之間有何助力智慧旅遊建設的聯動機制,能夠有效育才、用才?例如設置專題研究比賽并邀請高校及學生參與;以及與企業合作,開展創新的智慧旅遊研究項目,提供人才培育的實習崗位,支持智慧旅遊的產品開發?

2、目前特區政府在旅遊景點設置了什麼智慧科技加強與旅客的互動體驗?以及未來在片區活化的工作中,有沒有利用智慧科技增加新的旅遊經濟增長點的規劃?

3、智慧科技需要人才支持,當局有何對專業高科技人才的選育機制?例如定向培養中學生進修高等學位的科技相關專業,並在學習結束后回到澳門為智慧城市的建設發光發熱?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四年三月十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