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關注澳門高齡樓宇之安全隱患,推行主動介入政策以保障居民生命安全

 

鄰近地區近日接二連三發生多宗因石屎墮地而險擊中途人的事故,再次引起澳門市民對老舊樓房的安全高度關注。隨樓齡增長,大廈不可避免地衍生各種各樣的老化問題,並因日久失修剝落而殃及行人。對於澳門來說,因颱風過後引發的石屎剝落或是甩磚的情況,在眾人眼中並不陌生。本澳現有逾5,00030年樓齡以上的舊樓,其中部分外牆更是出現裂縫等不同程度耗損,對公眾安全造成嚴重隱憂。

 

儘管居住的大廈顯露著「甩皮甩骨」的狀況,各業主依舊抱著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心態,一貫置之不理。特別是較年長的一輩業主,對保障樓宇安全意識並不高。為應對該處境,政府需展開長期宣傳工作。透過與多個部門共同協調,開設一系列社區講座進行教育,讓市民知曉業主們是需負上因樓宇失修而招致傷亡的民事,甚至刑事罪責。藉此鼓勵業主們由保養做起、落實驗樓並主動申請樓宇維修基金,以提高眾人對大廈保養的重視及適時維修的迫切性。此外,顧及到因樓宇失修帶出的安全隱患,除了協助居民關注大廈風險的檢視工作和盡快識別「高風險危樓」,政府亦需提醒承建商在施工期間應確保其工程質量,在強化樓宇結構之餘也可減低因設施頻繁受損而急需維修的壓力。

 

政府在尊重業主和業權的情況下須做好全面把關:如採取建設性的方案敦促市民驗樓、強調業主們是有責任修補自身物業,且不該輕視樓宇維修的義務;當遇上不遵從驗樓的業主須及時作出執法程序,確保樓宇安全,避免安全隱憂引致人命傷亡事故;加強執法,發掘患有「即時危險」的樓宇在無法挽救前及時制止。正所謂防患於未然,只要政府願意帶動各業主行前一步,便可避免這些定時炸彈波及無辜途人的安危。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晰、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一、特區政府有沒有時間表執行30年以上樓宇全面排查安全隱患的計劃,並短期內更新資料庫,令執行部門能按最新數據按相應優先等級分類,立即執行相關強制行動,以盡最大程度確保市民的生命保障?

二、對於一直未遵從定期檢驗樓宇的業主,除了發信通知該批人士遵守規定作出風險評估,當局現時有何加強執法力度及成效的機制應對情況,主動介入處理具風險樓宇個案,以免安全隱憂衍生嚴重事故,釀成社會慘劇?

 

三、除呼籲業主們申請樓宇維修基金,當局有何簡化驗樓措施等行政手續方案,並將澳門樓宇現況進行資料歸納,以為業主提供更為適切的措施,增加市民對樓宇保艱的積極性?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九月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