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普及智慧養老為銀髮一族提供更優質的生活品質

 

        隨著科技發展,當代都市人生活日趨電子化,大眾也愈發依賴智能產品,致使智慧養老的新養老模式在各處興起。荷蘭的一所養老院已設置機器人點亮長者晚年光景,帶領一眾行動不便且平均年齡超87歲的長者們鍛鍊身體,進行體操互動。廣東省亦借助創新科技手段,在全省三甲醫院開展互聯網醫療。除了往常的線下診治,還添設了線上問診,甚至拓展了一站式送藥到家等服務,領域從中醫至專科廣泛覆蓋。

隨著澳門生肓率持續下降、逐漸邁向「高齡社會」,一系列的社會養老問題如看護人手短缺、高齡門診供不應求等情況徐徐衍生。據2021人口普查數據結果顯示,現時老年人口已佔總人口的12.1%,這預見未來醫療需求大增,將浮現醫療體系急需的迫切性。

        為應對老齡化問題,特區政府積極著開展智慧養老的規劃和工作。例如在將於本年度竣工的長者公寓單位內引入智能家居、無障礙環境等配置,並分別在護養院及長者中心兩所機構推行「安老院舍遠程門診醫療服務」以作試點運行,採取視像門診形式來提供不間斷服務。過去亦曾出現長者因前往醫院復診而被感染的情況,投入遠程醫療服務不但可解決患者與醫生之間的物理空間、距離障礙,使問診不再受到時間和空間上的限制,亦能為行動不便的長者提供「零距離問診」的服務。此項醫療+養老模式的創新若能夠覆蓋至全澳的醫療機構,將有助緩解門診壓力及提升患者便利性、降低受交叉感染的風險。

        目前本澳的智慧養老產業還處於起步階段,發展尚未成熟,政府須持續鼓勵養老新科技與本地醫療相整合。此外,當局還須擴主動為老年人提供電子技術的操作科普,以提高他們對電子化的接受程度,及使用智能手機、網絡服務,和其他電子設備的能力。這樣才可充分發揮科技效用,在各層面上為「銀髮一族」創造更理想的健康照護。

智慧養老不僅是順應老齡化社會發展要求的創新,更關聯著長者的生活品質和福祉。一眾長輩給予無私奉獻,竭盡所能地為後輩建設城市,後人應藉此機會採取行動回報他們一生辛勞,讓其退休後用另一種方式參與社會,渡過豐富、舒適的晚年生活。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1、    針對「安老院舍遠程門診醫療服務」,政府有無詳細的未來發展規劃,鼓勵將遠程門診服務擴大至全澳醫療診所和私人醫療機構,滿足長者居家就診、問診的養老健康醫療需求?

2、    政府未來除了在新城A區的安老院舍投入智能科技元素及設備外,會否藉著此機會慢慢在舊區眾院舍投入資源,以達到全澳邁向智慧城市的目標?

3、    除了與科技型企業、機構合作,政府會否考慮提供資金鼓勵私營部門研究和開發智慧養老的領域使相關技術配置普及化,以保障居住在一般私人公寓的獨居長者安全?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月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