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優化旅客入境後的交通及相關基礎設施

 

隨著旅遊業逐漸復甦,本年七月入境旅客約為275.95萬人次。各入境口岸人頭湧湧,口岸的交通樞紐更是經常出現爆量人潮拖著行李篋打圈候車的景象。我們辦事處早前收到來自會展業的市民反映,認為本地各個口岸及市區的交通配套不足且欠缺「人性化」設置,在關口、車站現時人群越發聚集的地方,人頭湧動加上躁動的情緒更易滋生秩序混亂。

   入境口岸的候車區常常大排長龍,若年長的旅客在炎熱的室外候車,因缺少遮陽物,多少會感到不適。當下不少機場為改變現狀,都在努力優化候車環境設施。如上海虹橋機場,在眾的士等候區安裝噴霧降溫設備給旅客降溫。與此同時,杭州市皆在各十字路口設置遮擋太陽的遮陽棚,防止電動單車駕駛者在等待紅綠燈時被曝曬在陽光下。這些例子都充分顯示政府在設置基礎設施時考慮到民生需求,根據需求針對性地作出調整和補足。

   為確保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城市形象不斷精進,政府需以人為本,設身處地為乘客著想,從根本上改變候車區域的空間環境的使用和設置,並思考如何建設更加「人性化」的服務設施,從而提升乘客體驗,讓其出行更便捷且暢順。

然而,隨著本澳機動車輛的增多,《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中提到,將通過公交優先控車輛兩項政策,為居民和旅客提供更安全、綠色、高效、便捷和宜行的陸路交通運輸系統方向發展。然而現時澳門甚至已經出現非高峰時期塞車的情況,加上越來越多旅遊巴士行駛上路,道路情況更加複雜多變。要想切實實現上述規劃的美好藍圖,特區政府任重而道遠。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1、針對本地各個口岸及市區的交通配套不足且欠缺「人性化」設置,當局有何優化措施緩解酷暑天氣下乘客的侯車問題,例如在各個口岸及市區巴士的交通樞紐站點、發財巴士候車區加設水霧風扇和遮陽傘,或考慮在發財巴候車區修建遮陽棚?

2、《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提到將通過公交優先控車輛兩項政策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陸路交通運輸體系,特區政府有何實際性的措施或規劃,以切實達到這兩個政策?

3、特區政府如何平衡日益增多的道路負荷(如旅遊巴、機動車)與有限的道路資源之間的矛盾,現有的及照此趨勢發展的交通情況,未來能否達到當局出台的《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的目標?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八月二十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