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翻譯本  僅供參考)

書面質詢

"改善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澳門蛋)在舉辦大型活動,如國際和地區會議和展覽、官方宴會和其他大型體育賽事的使用"

 

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澳門蛋)因預算超支而聲名狼藉,最終開支相較最初預計的 7.01 億澳門元高出 80%以上,即增加了 5.58 億澳門元。 最終,該項目耗資約 12.59 億澳門元。

澳門蛋被認為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最大的體育文化基礎設施,但一直存在嚴重的漏水、凹凸不平、地板下陷等問題。2018 年,特區政府動用了約 3000 萬澳門元的公帑進行了其中一項翻新工程。

澳門蛋主要由四個獨立空間組成,即室內運動場、綜合戲院、展覽中心和澳門國際會議中心,用於舉辦各種商業、體育和藝術活動,包括宴會、社會文化活動、展覽和貿易展覽會。 第四屆東亞運動會和第一屆葡語系運動會也曾考慮在此舉行。

澳門蛋還有一個大型"展覽中心",可容納數百個展位,是舉辦大型展覽、貿易展銷會、會議和宴會的理想場所。我們記得,澳門蛋曾展出過勞斯萊斯和寶馬汽車。在同一地點舉行的還有第十三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部長級會議和 2006 年第二屆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

最近,體育局(ID"居民意見"為由,決定重新建造一個新溜冰場,以促進冰上運動的發展。然而,此前一個類似的溜冰場被停止運作,據說是因為電費太高。

2005 年的《施政方針》中,政府認為該年是澳門體育史上的一個里程碑,因為該年澳門取得第二屆亞洲室內運動會和第一屆葡語系運動會的舉辦權

因此,政府決定通過公開招標,建造一個配備多種"相關體育設備"的溜冰場,包括制冰車、分離器、平臺、發電機,用於冰上曲棍球比賽的設備,包括冰壺,即一項在溜冰場上進行的團隊運動,該運動通過使用冰刷,將冰壺盡可能地拋向目標。

暑假期間,該溜冰場深受居民尤其是青少年冰球運動員的歡迎,在該溜冰場內還舉行了幾場比賽,作為與鄰近香港特別行政區青少年冰球隊交流的一部分。這些比賽深受遊客的喜愛,甚至受到"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負責人的公開讚揚,而澳門自 1989 年以來一直是該理事會的成員。

遺憾的是,該溜冰場運營了大約一年後停止運作,主管當局從未公開披露其消失的緣由和主要原因。

在世界範圍內,環境問題已被列為優先解決的事項。政府絕不能忽視建設溜冰場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溜冰場根據其自身的大小,將消耗大量電量並向大氣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亦會對附近的居民區造成影響。同時,除了高昂的能源和水資源成本之外,溜冰場的運作還將排放大量污水。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 和完整的回覆:

一、體育局(ID就新溜冰場的選址和建造徵求了哪些公共實體或私營組織的意見(書面或口頭的問卷調查)?是否對新溜冰場的建設和維護費用進行了預算估算,包括每月將消耗的電費金額?鑒於溜冰場將消耗一定數量的能源和水資源,並向大氣排放數大量二氧化碳,再考慮到溜冰場每月需消耗的能源和水資源的成本和所造成的環境污染,特區政府是否針對溜冰場預先進行了環境影響的評估和研究?

二、上述的澳門蛋溜冰場曾擁有多台相關運動器材和設備,特區政府摧毀該溜冰場的主要原因是什麼,當年的制冰車、分離器、平臺、發電機等設備的去向為何?摧毀溜冰場的決定是否事先得到有關當局的知曉和批准?相關資產清單中所列出的動產,即制冰車、分離器、平臺、發電機和其他設備是否被核銷,或是這些設備被依法拍賣?

三、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澳門蛋)設有國際會議中心、展覽中心、宴會廳等場館用於舉辦大型活動和其他典型的大型體育賽事,特區政府將採取哪些具體有效的措施,更多、更好地利用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澳門蛋)的所有場館?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三年八月二十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