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20230811    特首答問大會提問

謝誓宏議員

出台公務員加薪方案、補發超工作補償與提前退休公務員人士特別帳戶之結餘

長官閣下:

新冠疫情期間,本澳前線公務員犧牲照顧家庭的時間,不眠不休與病毒抗衡,酷夏炎暑都堅守崗位,然而仍有部門的超時工作補償未落實到位。香港於今年通過公務員調薪方案。

疫情後,物價通漲,公務員群體生活壓力驟增,然而註銷公積金制度之公務人員的特別帳戶內的結餘卻無法取得,究其原因是不符合第5/2007號法律《修改五月二十七日第25/96/M號法令規定的給付金錢補償的條件》第七款第一條的規定:散位合同如因死亡、年齡限制、喪失工作能力或因不獲行政當局續期而終止時……尚可獲金錢補償。但根據第8/2006號法律《公務人員公積金制度》第四十條第四款規定,仍不可取得特別帳戶的結餘。即使退休公務員在幾年後達到65歲,也沒有資格取得特別帳戶的任何結餘。

因此,請問  長官閣下,疫情後物價高漲,前線公務員超時工作補償仍未落實、註銷公積金制度的公務員特別帳戶之結餘無法取得顯然不合理,長官閣下會否考慮盡快落實補償,效仿香港出臺公務員加薪方案;並且重新修訂法律,讓註銷公積金制度的公務員也能領取特別帳戶的公積金,以慰藉他們過去辛勤工作的功勞?

  長官閣下回答,謝謝。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