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高天賜議員 2023 8 8 日議程前發言

 

 有必要確認職埸的騷擾和欺凌行為,不要將之混淆為勞動關係,以及有必要立法落實保護職場僱員的有效制度

 

最近,一則關於一名高知名度的網紅自殺的新聞,在社交媒體引起巨大反響。該名網紅曾在一家營利性公司工作,而該公司曾獲文化發展基金的高額公帑資助,但在發放前並沒有確認公司是否存在及遵守職業道德守則。所有資料均顯示,死者在工作中曾長期遭受暴力和騷擾,且可能涉及更多的同事、家人及朋友。這一事件對該公司及文化發展基金造成聲譽上的損失。

 

最近,我們接待市民的辦事處一直在跟進兩宗十分類似的關於職場騷擾和欺凌的投訴,有關行為對受害人及其家人造成心理影響。目前,我們正考量將有關情況向警察當局正式提出告訴,因為勞工事務局一直將該等行為混淆為純粹的勞動關係行為。受害人表示,因長期遭受言語上及肢體上的不恰當行為導致產生不安、羞辱、尷尬或不適的感覺,目前正由心理輔導員跟進。

 

正如本人曾指出,受害人想作出投訴,但當局並未準備好接受這類投訴,因為其將該等行為混為勞動關係問題,且無意對這類人身攻擊作深入調查。而結果就是令受害人感到被遺棄且無法制止有關暴力行為。

 

因此,本人促請政府儘快將國際勞工組織所制定的國際標準,尤其是《2019 年暴力和騷擾公約》 ( 190 )和配套的《第 206 號建議書》,納入內部法律體系中,這些標準在提高意識、預防和懲治暴力騷擾和欺凌行為方面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同時,應在公共部門及私人領域實施法律、法規及職業道德行為守則,並要求雇主實體採取有效和適當的措施,防止職場欺凌和騷擾行為。

 

特別是,無論公共部門或私人領域的雇主實體,在諮詢工作人員及相關代表團體的意見後,應採取及實施預防和懲罰暴力、騷擾和欺凌行為的特別法例。

 

應明確規定,絕對不容忍在工作場所存在欺凌、暴力及騷擾行為;應建立一個有效、高效和可信的系統,當中包含舉報和調查程序的資訊,以及規定,對於所有與暴力和騷擾事件有關的內部和外部通訊,都必須認真正視和作出適當考慮,並採取適當措施。

 

同時,亦應就本澳曾發生的實際個案進行搜索及收集資料,以預防同類事件的發生,杜絕工作場所的暴力和騷擾行為。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