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翻譯本)

高天賜議員2023731日議程前發言

施政不透明、水平低的老問題

 

近年,對於影響民生質素的諸多問題(道路重複開挖,交通混亂,哪怕下小雨都會更嚴重),不敏感、不透明、公帑使用不當的情況屢見不鮮。我們指的主要是大型工程和必要性不明的公共工程,更何況我們知道以前牛肥馬壯、肆意揮霍的日子已經一去不返了。

典型的例子就是興建路環黑沙青年中心的計劃。本來預算2.09億,獲得立法會通過,但突然暴增到16億。項目包括造價4200萬的佛像。由於民間強烈反對,有關部門最終放棄計劃。

但仍然堅持高達14億的預算,而至今有關當局仍未向公眾和本立法會解釋預算超支的原因。眾多市民要求知道以直接磋商的方式判標興建雕像是誰的主意,公共開支增加應該由誰負責。是市政署,還是監督實體?

另外,關於自然環境和植被,是否請有資格的獨立實體進行了環評,這也欠一個交待。究竟哪來的主意,建一個如此昂貴、與青年中心環境不協調的雕像,無人知道。是否聽取了建築師、雕塑師、工程師團體、環保團體的意見,無人知道。是否征求了市政署諮詢委員會的意見?如果有的話,其立場如何?

許多市民認為,這項工程必須停止,政府必須公開有關環評報告,同時不能在如此用途不明、必要性存疑、未經諮詢的工程上揮霍公帑。

最後,要強調,追加預算和有關工程未經立法會批准,是對本會不尊重。如此醜聞,影響政府形象,暴露出施政水平低、不透明的問題,也是對市民和本會的不尊重。對此,必須徹查相關責任。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