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20230731    議程前發言

謝誓宏議員

警惕日本排核污水入海後對澳門的影響


2021年日本政府宣佈批准核污水排放計劃。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於今年612日開始試運行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的排放系統,計劃將稀釋過的核污水排入海中,為期30年。日本政府向大海排放核污水的行為嚴重損害海洋生態系統、危及地球自然環境安全,甚至是在慢性謀殺全世界人類的生命健康,這種做法是極其自私且不負責任的。

根據德國海洋科學研究機構的計算結果顯示,福島核污水自排放之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就將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3年後美國和加拿大將遭到核污染影響,10年後核污染蔓延全球海域。大約在140天左右,含有核污料的洋流將進入南海和東海領域,並在2年內污染中國大部分的沿海地區。

澳門作為一個沿海城市,與海洋息息相關,日本將核污水排入大海毫無疑問將長遠地影響澳門市民的生活和身體健康。儘管市政署表示將會暫停日本部分地區的水產、蔬菜和水果等進口申請,並可能要求日本其他地方進口現貨食品要附上輻射檢測證明、通過相關檢驗檢疫措施。但核污水入海,其影響之深遠,後果之嚴重,甚至會改變人體基因DNA,引發各種癌症併發症,對全球物種安全的打擊是我們難以想象的。基於對澳門市民生命安全的保護,特區政府仍應該注意以下方面。

首先核污水入海將直接影響海洋生態系統,繼而影響本地的海洋捕撈業、水產養殖業、日本料理、海鮮火鍋等相關行業從業者的生計問題;進一步還會牽動海鮮、水產品、食用鹽等相近食物鏈產品的物價變動的情況。特區政府應該提前做好相關行業衝擊的預案措施,避免出現結業潮失業潮

其次特區政府要重視、加強澳門區域內的核輻射水平的監控,並且依照世界衛生組織更新的輻射和核突發事件關鍵藥物清單,提前預備、儲存預防或減少輻射暴露、治療輻射暴露的藥品,以防萬一。

最後,除了對日本食品進口方面加強監控監管外,對於日用品,例如護膚品、美妝產品、日常清潔用品等的產地、原料產地和輻射水平都要嚴格把關;對於其他國家與地區的進口產品也要仔細辨別其原料產地,絕對不能放任任何不符合標準的進口產品流入澳門市場,危害澳門市民的安全。

多謝!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