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翻譯本 僅供參考)

書面質詢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公務人員的超時工作薪資拖欠問題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最近三年內,儘管因應疫情的狀況需要實行防控措施,導致恐懼和不確定性始終存在於人們的生活中,但大多數公務人員都在全力履行自己的職責,保障市民的生活不會缺少任何東西。

在過去疫情爆發時,我們議員辦事處經常收到許多公務人員的投訴,主要來自直接參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公務人員的投訴,他們聲稱至今仍未收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超時工作的報酬。許多公務人員曾向上級詢問無理拖延的原因,但從未得到任何答覆。其中大量公務人員多次冒著風險堅持要求按時得到超時工作報酬,因為他們認為報酬拖延報酬的行為是完全不公平的。

另一方面,許多公務人員,特別是前線公務人員認為,在疫情過後,面對主要生活必需品價格的急劇上升,他們的薪資和津貼應根據生活成本的上升而進行相應調整。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最近的一份報告,在薪資方面應採取具體有效的措施以防止現有貧困程度的加深、中產階級的萎縮和社會不平等的加劇。

根據《2022-2023 年全球工資報告:通貨膨脹和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對薪資和購買力的影響》,預計 2022 年上半年全球每月薪資的實際增長率將降至負 0.9%。這是本世紀全球實際薪資首次出現負增長。在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期間,僱員及其家庭的薪資遭到大幅損失,而生活成本危機則愈演愈烈。該報告顯示,通脹上升對低薪資人群的生活成本影響更大。這是因為他們將大部分可支配收入用於購買生活必需品和服務,而這些商品和服務的價格漲幅通常高於非必需品。此外,報告還指出,通貨膨脹正在侵蝕最低工資者的購買力。據估計,在許多國家,物價的快速上漲正在迅速侵蝕最低工資的實際價值,而澳門也不例外。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 和完整的回覆:

一、特區政府會否對公共服務部門進行全面調查,以瞭解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的三年內,公務人員曾進行超時工作但至今仍未獲發有關的超時工作報酬的人數為多少,以及延遲派發的原因為何?

二、考慮到本地生活成本極其高昂,加之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僱員及其家庭的工資遭到大幅損失以及購買力下降的情況,特區政府是否會考慮採取具體有效的措施,恢復公務人員自2021年起失去的購買力?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三年七月二十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