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優化颱風期間旅客安置及交通問題

 

世界氣象組織在最新的通報中表示,厄爾尼諾現象在下半年將持續保持中等強度的影響,由此引發的極端天氣將會更加劇烈。

2023717日,颱風泰利來襲,地球物理及氣象局(以下簡稱氣象局)於17日淩晨掛出2023年首個八號風球警示。 一方面,八號風球期間,大部份公共交通工具及航班停止服務,不少旅客滯留在本澳。另一方面,因泰利颱風懸掛八號風球時間長,除緊急服務部門外,僱員無需或無法上班,因此各公共服務站點人手有所減少。兩相矛盾之下,使得旅客在颱風期間滯留澳門、十分無助。

澳門氣象局於717日淩晨530分將颱風泰利升級至掛八號東北風球。八號風球之下,澳門海、陸、空所有交通全部停運。當時關閘入境口岸由於公交巴士和電召停運,的士成為旅客通行的唯一選擇,但有旅客反映的士載客出現肆意加價、濫收車資的情況。而有部分的士等運營車輛司機可能並不清楚保險公司會否承擔在八號風下的賠償責任,因此司機會更加審慎考慮在颱風天氣是否要冒著安全的風險開工載客,又或者的士司機因在極端天氣載客的風險性,將一部分風險成本轉嫁至乘客身上,引致出現濫收車資的情況。

我們辦事處收到許多居住在橫琴的澳門市民和公務員的反映,他們指出在八號風球懸掛的一個半小時內,澳門多條跨海大橋將會封閉,包括嘉樂庇總督大橋、友誼大橋、西灣大橋上層橋面和蓮花大橋,僅剩西灣大橋下層隧道能通行。為確保道路使用者的安全,特區政府於17日上午宣佈由於蓮花大橋封橋,橫琴口岸暫停通關。橫琴單牌車只能在橫琴區域內行駛,並且只能經由橫琴口岸通關,颱風期間如有緊急情況則無法往返粵澳,十分不便居住在橫琴的澳門居民和公務員往返;而澳車北上如有緊急需要仍可於颱風天氣經由港珠澳大橋往返粵澳兩地。

另外,有不少旅客在內地社交媒體反映,在颱風天氣影響之下,他們因前往澳門的航班取消導致整個澳門之旅取消,而訂好的澳門酒店卻無法全額退款。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1、特殊情況如八號風球公共交通停工停運時,的士成為旅客出行的唯一選擇,然而出現的士司機濫收車資的亂象,特區政府有何措施規範極端天氣情況下的士收費問題,以改善澳門旅遊城市的形象?

2、當出現如颱風八號風球封閉跨境大橋的情況,如橫琴單牌車無法按需往返粵澳兩地,澳車北上單牌車則未受影響,可以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出澳,特區政府有何解決措施解決有關問題,使得居住在橫琴的澳門市民和公務員,以及橫琴單牌車在極端天氣能夠往返橫琴和澳門如在澳門駕駛通行一般順暢,例如興建一條海底隧道連接澳門與橫琴,即使颱風天氣封橋也能夠滿足居住在橫琴的澳門市民和公務員的往返通關?

3、針對因颱風導致航班取消進而導致澳門之旅取消,旅客無法按時前往澳門,而已預訂酒店無法退款造成的錢財損失,特區政府有何解決措施,會否考慮出臺相關政策優化酒店退訂事宜,允許因非主觀且不可抗力等因素導致的房間全額退款或限制只能收取少許行政費用,既能滿足旅客的安全出行需求,也能夠改善澳門旅遊城市的形象?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七月二十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