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主席桃絲爵士和葡萄牙稅務事務國務秘書Nuno Santos Felix先生會面

 

2023710日,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主席暨澳門公職人員協會大會主席姍桃絲爵士,在葡僑委員會國際事務顧問Rui Marcelo工程師的陪同之下,和葡萄牙稅務事務國務秘書Nuno Santos Felix先生、其辦事處主任Bernardo Teixeira先生以及其顧問Gonçalo Brites da Silva先生會面

 

這次會議亦是葡僑委員會、澳門公職人員協會與葡萄牙財政部定期合作的一部分,目的是分析澳門退休金及撫恤金受益人需要協助解決的問題。現任葡萄牙稅務事務國務秘書Nuno Santos Felix對於澳門的情況非常熟悉,因其曾在20177月至20187月期間擔任前任稅務事務國務秘書António Mendonça Mendes先生的辦公室主任,甚至在2018610日葡國日的慶祝活動期間陪同前任稅務事務國務秘書訪問澳門。

 

是次會議討論了14名退休人員向澳門公職人員協會求助,希望協會協助追討不當扣減其個人所得稅的個案,這些退休人員曾自行辦理或通過其他實體協助辦理豁免個人所得稅手續,因對法律知識不了解或因年事已高而未能及時辦理程序,而無法獲得個人所得稅豁免。稅務事務國務秘書同意對這些個案進行檢視並聽取了姍桃絲爵士提出的另一項建議,他指出將會研究是否可以延長退稅支票的有效期,從而防止在異常個案的情況下,即退稅支票未能及時到達收款人手中從而導致需要重新簽發支票,或通過銀行轉帳進行處理相關情況。

 

需要強調的是,所有個人所得稅遭到不當扣稅相關的所有個案,無論是向澳門公職人員協會還是向葡僑委員會辦事處求助希望得到解決的,在經過姍桃絲爵士和退休事務局以及稅務事務國務秘書的溝通後,全部得到圓滿解決。

 

在會議之中,另一項事宜是已經向退休事務局反映的問題,涉及澳門財政局改變對領取撫恤金的未亡配偶申報納稅地址的理解,這不符合根據葡萄牙共和國議會1216日通過的第80-A/99號決議,葡萄牙政府與澳門政府簽署的關於在所得稅方面避免雙重徵稅和防止偷漏稅的公約。

 

最後,稅務事務國務秘書Nuno Santos Felix藉此機會向姍桃絲爵士、葡僑委員會辦事處以及澳門公職人員協會為澳門退休金和撫恤金受益人提供的協助表示感謝,強調了將繼續和姍桃絲爵士保持友好的關係和專業的合作,並感謝姍桃絲爵士撥冗出席是次會議。

 

中國/澳門/香港區葡僑委員會

 秘書處主任

 

 甄玉萍

二零二三年七月十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