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翻譯本 僅供參考)

書面質詢

促進和深化學生及教師對於立法會內部和外部運作以及對於議員工作理論和實踐的認知

 

202288日,本人述問題提交了書面質詢,要求提供關於實施具體建議的資訊,即教育當局會否與公私營的學校和大學建立類似青年議會的組織,向本澳的中、小學及高等院校的學生推廣公民教有,培養其公民及政治參與的興趣,並瞭解立法會的內部運作和辯論的規則,促進對多元化意見的討論和尊重,培養批判精神和對話能力?

202297日,教育暨青年局局長就本人的書面質詢作出答覆,指出在立法會選舉前期,教青局舉行教育界講解會和組織本澳高中學生參觀投票站和模擬投票,增進教職員和學生對立法會選舉和投票程序的認識,鼓勵其成為選民後善盡公民義務

然而,可以推斷的是,僅僅為教育界舉辦一次講解會,讓澳門的中學生到立法會選舉投票站參觀一次,並不足以加深他們對立法會及其議員工作的瞭解。

本人在202288日的書面質詢中提到,無論是中學還是高等教育,學生普遍缺乏興趣,這與年輕人以及一般市民對立法會及其議員的內部和外部的運作和工作相關的問題缺乏瞭解有關,也與幾乎沒有針對立法機構的基本職能及其規則和運作進行教學有關。此外,同等重要的是,教育領域的主管部門很少有機會組織考察訪問,為青年學生提供認識立法工作的條件,例如,可以通過 "現場"參加立法會全體會議和參觀議員的市民服務辦公室來創造條件。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除了青年學生可以參加諮詢會議或由當局組織推動的會議,以瞭解諮詢委員會的運作及其議事規則之外,青年學生是否將有機會定期參加立法會的全體會議,包括教育講解會,由議員們介紹三個常設委員會和數個專責委員會的工作,尤其是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有關對外交往的委員會,包括設立代表機構以及立法會議員接待公眾的活動?

二、在品德和公民教育課程中,已明確要求學生瞭解立法會的構成,瞭解澳門立法會的選舉制度和公民參與選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關當局應鼓勵和促進學生加深理論和實踐知識。有關當局是否會鼓勵和促進師生加深對立法會內部和外部運作的理論和實踐知識,通過現場體驗或直觀感受立法會的常規工作以及議會活動來促進對政治過程的體驗,並促進議員和學生之間進行直接對話,以培養學生對政治的熱情?

三、根據對本人書面質詢的答覆,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為學校制定了若干獎勵計畫,並提供了多種形式的資助和支持,為澳門高等教育學生會和青年協會開辦了各種活動,幫助青年學生更好地瞭解社會、公民事務和政治事務。因此,舉辦這些活動的具體成果為何,特別是在獲得立法會內部和外部運作的知識方面,以及在由有關當局以及各公立和私立學校及大學組織的從而使學生能夠對議員所負責工作有更為切實認知的學習活動,即學生很少參與的前往立法會議員市民服務辦事處方面,有關當局在本年度和中長期內制定了何種措施和方案來提升學生和教師對立法會及其議員工作的認識?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三年三月二十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