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倡設抗疫物資回收計劃

 

隨著香港取消戶外口罩令等抗疫措施、恢復恆常社會秩序後,香港多區垃圾站出現大批被棄置的全新口罩、快測盒和消毒藥水。澳門3年來抗疫派備的防疫物資,截至20233月合計共推行了51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市民計劃和第9期保障快速抗原自我檢測實際供應澳門居民計劃。現時新冠疫情日益穩定,國家已於202318日將新冠病毒調整下降至乙類病毒,加之與內地通關已經不需要核酸、抗原快測盒陰性證明,快測盒將面臨過期的問題。

香港為妥善處置口罩、快測盒等抗疫物資,坊間有不少機構正自發舉行回收口罩活動。有的機構將口罩回收後捐給有需要的單位元使用,例如醫院、安老院;有的機構規定捐贈全新口罩的家庭可以免費參與工作坊活動;還有的商戶每捐出一個口罩,可以獲得商戶積分或可當做港幣使用;也有香港藝術家通過回收的口罩進行二次創作,設計了口罩物料的椅子......

澳門日前根據疫情進展取消了戶外口罩令,放寬室內佩戴口罩要求,逐漸恢復疫情前的社會秩序,為了提前預防出現與香港防疫物資隨意丟棄及過保質期的問題的類似情況,減少抗疫物資的資源浪費,特區政府應提前制定相應措施。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一、特區政府有沒有計劃回收多餘的抗疫物資措施,特別是針對即將到期的快測盒回收,例如回收快測盒派發抽獎券或者與商家合作發放消費券等的方式吸引市民積極參與回收計劃,以達施政方針與澳門2021-2025制定十個環保規劃的建設綠色城市的願景?

二、特區政府會否考慮無償派發經回收的快測盒、口罩等抗疫物資給予本地藝術家運用相關回收物料進行創作,甚至通過舉辦比賽以刺激本地藝術的發展?

三、特區政府有沒有統計澳門過去3年共派發多少抗疫物資,以清晰往後的回收行動定位和計劃,並將可全新可再利用的物資分配到例如醫院、安老院等地方物盡其用,避免資源嚴重浪費?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三月十六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