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翻譯本 僅供參考)

書面質詢

根據澳門食品安全主管部門的指示和指引,實施統一的、標準化的食品捐贈制度

 

在世界範圍內,每年生產的供人類消費的食物中有三分之一以上多餘的食物被丟棄、浪費和破壞,總共約為25億噸。在澳門的城市固體廢物中,大約30%40%是食物垃圾,可以很好地用於分配給最有需要的家庭。目前,有部分協會和志願者從餐館、超市和麵包店收集食品,但與澳門每日被銷毀的數噸貨物相比,數量仍然微不足道。

當局應加大力度防止食物浪費,從浪費的源頭入手,即尋求創新和安全的解決方案,不惜一切代價避免食物過剩。如果有食物盈餘,最好的處理方式是將其重新分配給人類消費,保證食物資源在最大程度上得到合理使用。鑒於生活成本增長及基本生活用品價格急劇上升,因此應將這些食品重新分配給市民,特別是最有需要的人。

回收安全的、具營養價值的可供人類食用的食品應是有關當局的優先事項,包括有償或無償地回收本來會被食品企業丟棄或浪費的食品(無論是加工的、半加工的還是未加工的)。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未來當局將如何建立一個高效、有效、安全的剩餘食品收集機制,即根據澳門食品安全相關部門的指示和指引,建立一個規範、統一的食品捐贈機制,通過捐贈者和志願者進一步發放給有需要的人,並通過被視為是前線或幫助機構、或慈善組織這些具有接待功能的私人中介組織,或通過慈善組織網路,積極主動地與食品進口和零售公司、餐飲業和酒店業合作?

二、當局會否建立一個高效和穩定的制度以防止食物浪費,其基礎是食物再分配制度,以便在滿足各主管當局規定的食品安全之下,通過食物追溯系統,明確參與回收和再分配剩餘食物的各實體的作用和責任,促進整個過程達可到最佳分配,回收、收集和供應給最貧窮的人?

三、目前,世界上最緊迫的問題之一是饑餓,澳門有關當局不應忽視這一問題並應採取積極措施,通過行政法規、批示和指引來預防食物浪費。為了避免食物浪費,必須在培養更多關於可持續發展的社會習慣,並實行相關的文化教育以提高對饑餓相關問題的認識。特區政府會否就此採取相應措施?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三年三月十三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