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優化新城A區陸路交通條件與旅遊公共交通系統

 

澳門如今的旅遊經濟日漸復甦,訪澳旅客日漸增多,自由行、旅行團,種類豐富的出行方式能夠滿足旅客不同的遊玩需求。但旅遊配套尤其是公共交通系統多年來毫無進步。隨著人口增長及旅客增加,現有公共交通設施根本無法承擔壓力,進一步說,更有損國際休閒娛樂中心的形象。

我們接獲不少市民反映,自從澳門旅遊經濟復甦、旅客日益增多後,澳門目前的公共巴士數量已經無法滿足市民與旅客的出行需求。平時交通高峰期,巴士站就已經排長龍。如今無論是否處於高峰期,澳門大街小巷的巴士站都有許多旅客等待。

還有不少市民反映,自從澳門恢復與香港的往來後,經由港珠澳大橋口岸回澳門,在大橋巴士站等待巴士的時間長、等待人數多,相對巴士數量較少;加上新城A區至友誼圓形地路段近期由於新的交通規則,更加堵塞,從港珠澳大橋口岸回家的耗時長、效率慢。

市民駕車經由從東方明珠進新城A區的馬萬祺博士大馬路、友誼大橋進入新城A區的道路都是單向行駛車道,幾乎整天處於交通擠塞狀況,並沒有切實起到分流車輛、緩解道路擠塞的作用,更無法提現智慧交通的施政目標。

澳門尤其是半島地區的陸路交通受先天客觀條件限制,難以更改、優化。新城A區目前仍在建設中,應當吸取過往的經驗、教訓,建設更多的車道供未來A9.6萬市民、現有10萬東二區居民以及往返於澳珠兩地和“澳車北上”的通關人士使用。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一、現時澳門旅遊經濟復甦明顯,旅客數量不斷增多,特區政府會否收集不同時段、不同站點的候車人數相關數據,更加科學地調動巴士班次,既能夠滿足本地居民的出行需求,也能能夠滿足旅客的通關和遊玩出行需求?

二、新城A區計劃容納9.6萬人居住,雖然目前仍處於建設中,但目前道路根本無法負擔往返於澳珠兩地、“澳車北上”和黑沙環近10萬居民的使用,現時的交通規劃並未考慮未來使用後的交通問題,特區政府應當吸取教訓增加道路數量,避免新城A區在投入使用後再次陷入澳門交通道路數量少、堵車的“老毛病”,因此,會否考慮對新城A區道路進行擴容,優化未來新城A區的道路條件?

三、特區政府曾花高價聘請專業團隊,包括重慶團隊,針對澳門的陸路交通提出《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規劃提到“打造立體交通”,而上文提到的單向行車天橋並沒有切實發揮分流、緩解交通堵塞的作用和效果,特區政府如何優化現存的立體交通、天橋的效果,以及未來打造立體交通時,會否考慮區域聯動整體優化?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

二零二三年三月九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