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總結“‘新馬路任我行’步行區試行計劃”成效,從中汲取經驗避免居民出行嚴重不便及商戶受損的情況

 

特區政府分別於2023246日、21415日舉辦“‘新馬路任我行’步行區試行計劃”,活動獲廣大市民及遊客所歡迎,及後社會上就新馬路設步行區的可行性進行熱烈討論。

 

該計劃雖帶動了新馬路兩旁商戶的活躍,市民與遊客於澳門歷史城區中心漫步獲得新穎體現,惟於整體施行方面欠缺前瞻性,導致計劃實施時帶來各種新的問題,當中新馬路鄰近內街商戶受到嚴重衝擊。

 

在步行區計劃實施期間,因突現大量人流,相關部門執行人潮管制措施,但執行部門於連接新馬路與內街的位置架起圍欄,並要求如要進入內街需至噴水池一帶繞行,令該區位於內街的商戶不但無法受惠計劃的實施,更嚴重影響市民及遊客至內街消費意願。

 

同時新馬路一帶交通亦受到嚴重影響,新馬路作為連接沙梨頭、下環、南灣的重要道路,封閉主要道路當中一段,將造成區內居民出行、貨物運輸交通不便的情況。而特區政府在執行有關活動並未預先充分考慮有關交通影響,導致步行區實施期間區內居民生活受到嚴重阻礙。

 

最近我們辦事處收到將近20多間位於新馬路內街商戶的代表求助,他們表示特區政府並沒有於計劃實施前事先與受影響商戶諮詢、協商,以及通知如人流過多將會封閉新馬路與鄰近道路的安排,有內街商戶本以為能借此次活動提高營業額,準備超過日常經營所需貨物以應對上漲的客流需要,結果因執行部門貿然封路導致損失慘重。

 

內街商戶不但沒有受惠活動舉辦,預先多準備的貨物積壓,更有內街飯店因臨時管制措施導致顧客不知如何進入而取消訂單,損失慘重。突然人流管制封閉道路的行為令內街商戶措手不及,如將來再度舉辦有關臨時性活動,有關部門需汲取此次重大教訓,避免相關嚴重影響鄰近商戶及出行之事件再度發生。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對於上述商戶因無預警通知人潮管制封閉道路導致貨物囤積損失慘重的情況,特區政府有何措施補償該批商戶之損失,如將來再度舉辦同類活動,特區政府會否事先聽取及與受影響商戶商議賠償方案?

 

二、 特區政府有否撰寫新馬路內港一帶總體活化規劃報告,如有,是否可向公眾公佈有關報告,使該區居民及商戶可預先知悉特區政府未來活化計劃,以作好相應的配合準備?

 

三、 對於此次的步行區試行計劃,特區政府有沒有進行活動後所有有關執行部門進行檢討及得出甚麼結論,以及有否預先諮詢交通諮詢委員會、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等相關諮詢組織之意見,以制定更為完善的文化推廣活動?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三年三月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