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增設澳門通旅客及專用電子卡回收計劃,助力資源可持續利用

 

自澳門恢復與內地城市和外國的正常往來後,澳門的社會經濟日漸復甦。為了更加方便旅客在澳門的日常出行,特區政府鼓勵旅客購買、充值並使用澳門通。同時,由於疫情常態化,取消了澳門通巴士實名登記計劃。

在入境防疫措施放寬及農曆新年假期的帶動下,20231月入境旅客按年增加1.0倍至1,397,748人次,與去年12月比較更上升近2.6倍。大量的旅客在澳門為方便出行購買使用澳門通。製作澳門通需要用到晶體、塑膠等材料,大量旅客購買澳門通則需要耗費大量的材料。並且根據要求,澳門通每次充值金額為50澳門元的倍數整數價格,因此,整數充值金額對於旅客而言可能過大,致使旅客在離開前無法全數使用完畢。在旅客結束遊玩,離開澳門後,澳門通便喪失了其使用價值,成為旅客在澳門的紀念品,或是由於充值金額沒有使用完全而無法妥善處理的遺留物品。

門欲打造世界級旅遊休閒中心、國際化的旅遊城市。依循全域旅遊的發展理念與提供優質周到的旅遊服務聯合國在環保可持續發展的17個目標中強調要做到負責消費和生產;循環利用舊材料。如何循環使用旅客在澳期間使用的澳門通,減少資源浪費,同時退回旅客的使用不完的澳門通金額,為他們的澳門之旅留下一個更完整、美好的回憶,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一、針對旅客澳門通剩餘金額未使用完畢,特區政府會否考慮在離境口岸定點設置機器幫助旅客進行澳門通自助退款與回收實體澳門通工作,以為旅客提供更加周到、全面的細節服務,提高旅遊城市形象?

二、為了更多元化滿足來自世界各地旅客在的澳出行、遊玩需求,特區政府會否考慮搭建電子澳門通平臺,並且通過與固定商戶合作充值,讓旅客通過相對簡單的申請且無需經過綁定銀行卡等繁雜過程便能電子澳門通平臺乘車,盡可能減少發行普通版澳門通,以達綠色城市的目標?

三、針對回收後的澳門通,特區政府會否根據其製作材料制定相對應的回收再生計劃?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二月二十四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