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20230227    議程前發言

謝誓宏議員

設立執法緩衝過渡期,聯合平臺共護騎手安全

 

新冠疫情肆虐澳門三年,澳門失業率屢破新高,而由疫情催生的網購配送行業卻逆行興旺發展,由於行業投入成本低,越來越多人投身配送行業,年輕人、全職、兼職,有男有女,市面上外賣騎手隨處可見。可以說,外賣配送行業成為了疫情下失業者一個重要的經濟維生職業。

在過去幾年中,曾經發生不少外賣騎手的交通意外事故,為騎手家屬、整個外賣行業,乃至社會都敲響警鐘,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

為進一步落實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外賣騎手生命安全,交通事務局資料顯示,去年檢控涉及外賣摩托車的摩托車危險載貨共一百二十七宗。根據《道路交通法》第六十七條第一款規定,被運載的物品不得影響駕駛、對人或物構成危險,又或影響交通,否則,可被科處罰款六百澳門元。交通事務局及治安警察局提醒,在摩托車尾上綑綁或放置非固定的外賣箱屬運載物品,須遵守《道路交通法》相關規定。

摩托車車尾放置的外賣箱有可能影響騎手的駕駛安全,也可能影響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而法律是設定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最低準則,因此特區政府處於安全考慮,處罰違法加裝外賣箱的騎手可以理解。但執法也需考慮現實情況,確保既能落實依法治澳的原則,又不至於引起激烈的社會民怨。

儘管如今已經放開疫情管控,恢復往常的社會秩序,但疫情後遺症仍將持續一段時間。外賣騎手易上手,易被取替,從業員較為被動,用體力搏生計,甚至一日都無法賺足六百澳門元。

因此特區政府與其在道路上處罰違法加裝外賣箱的騎手,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做法,不能從根源解決改裝車輛的行駛安全。因此,本人建議,設立三個月的緩衝過渡期,由特區政府牽頭,開設綠色、特設的加裝外賣箱審批通道,由平臺公司出資,統一落實外賣騎手加裝外賣箱的改裝申報。統一指引,特事特辦,既是對法律的有效執行,也是對外賣騎手、平臺公司和其他道路使用者駕駛安全的負責。

疫情下,澳門各行各業生存不易,特區政府為了維持現有社會秩序所付出的努力,大家都有目共睹。因此,本人希望,在社會剛剛恢復、經濟剛剛復甦的時候,特區政府能夠留有一點緩衝的時間,提前提醒各行各業,盡快恢復規範的秩序,不要與法律制度互相矛盾。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