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特區政府須重新審視及跟進新冠疫情後社會正常化的政策措施,並改善各口岸出入境輔助設施

 

 

2023年,內地、香港、澳門逐步取消新冠疫情出台的邊境限制政策,澳門基本恢復過去自由出入的狀況,儘管新冠病毒已於202318日歸類「風土病」,但仍給予全體居民強烈的心理後遺症。

 

佩戴口罩成為新冠疫情所帶來的嚴重後遺症之一,三年以來佩戴口罩的行為潛移默化地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佩戴口罩儘管能抵擋新冠及其他流行性病毒,卻帶來不少的負面效果,最為顯著的負面情況是口罩成為人與人之間溝通及精神上的一大阻礙,令市民們人際交往方面受到嚴重阻礙。

 

部份場合硬性佩戴口罩更引起對兒童健康的擔憂,因兒童正處於成長狀態,佩戴口罩將妨礙其呼吸功能系統的發育成長,嚴重時更會引呼吸功能衰弱,兒童因佩戴口罩造成比感染病毒更為嚴重的傷害,特區政府相關部門有必要從科學角度分析兒童佩戴口罩的必要性。

 

其次,因特區政府對口罩的佩戴規定模糊不清晰,現時無論是公或私活動都被要求拍攝兩張團體照片,分別各一張佩戴及脫下口罩的照片,原因在於特區政府現時對佩戴口罩的情況並沒有清晰明確的統一指引,只交由不同部門自行決定,令活動舉辦方不知其活動到底是否屬於需強制佩戴口罩的場合。

 

但是,在理應傳染力更強的場地,佩戴口罩與否的決擇造成更多困擾。例如於室內餐廳不需佩戴口罩,於自助餐廳取食物時卻需要佩戴口罩,口罩因吸附大量環境病菌,多次重覆脫戴口罩只會增加更多衛生風險。故此負責衛生政策的部門更應明確衛生指引,避免繼續現時指引不明確引起的不必要衛生風險,同時讓廣大市民、企業、公共部門能按衛生指引處理防疫問題。

 

新冠疫情除了帶來社會人際交往方面的限制外,於港澳地區出入境內地時仍需填寫健康申報表,202326日內地全面開放與香港的邊境,翌日(7)時任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已向傳媒表示入境內地填寫健康申報表仍阻礙兩地溝通,已積極與內地海關商討優化措施甚至取消的可能性。澳門相比香港更早開放兩地邊境,卻於完善相關出入政策時落後香港,並未聽聞澳門相關部門積極向內地爭取取消健康申報表的行動。

 

另外,現時特區政府官方網頁表示從外國入境澳門可出示48小時內抗原或核酸陰性檢測證明,但我們接獲市民反映,從葡萄牙登機回澳,航空公司方表示只接受48小時內核酸陰性檢測,並不接受憑快速抗原陰性證明作登機之用,導致耽誤及後的行程。

 

新冠疫情逐步淡化後,澳珠兩地邊境重回過往大量市民、遊客出入境的繁忙景象。珠海方面在疫情期間多次更新設備,例如增設步行輔助系統、長者優先通道,令出入各口岸人士能更感方便,澳方管轄口岸方面卻少見有關優化設施的行動,尤其是人流較大的口岸如關閘口岸及青茂口岸,未見有如珠海方般盡其所能優化通關過程的輔助設施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晰、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復:

 

一、特區政府何時重新公佈具統一性的防疫指引,避免現時各場所各自為政,令市民感到混亂、無所適從,更甚影響兒童的健康成長?

 

二、當內地與香港全面通關,取消過往限制出入境的政策時,香港仍繼續積極與內地海關探討盡快取消填寫申報表的程序。就爭取取消填報健康申報表程序一事,特區政府採取了何種努力與內地海關溝通;另外就葡萄牙航空公司拒絕返澳人士憑抗原陰性證明登機一事,特區政府有否確保將最新政策傳達予所有航空公司,避免居民或旅客登機時遇到困難?

 

三、澳門社會逐步擺脫疫情的影響後,現時澳門方出入境人流量大的硬件配套未能應對市民及遊客所需,特區政府有沒有計劃全面優化關閘、青茂兩大口岸的設施,例如增設更多步行系統及與內地海關溝通增長現有的自動步行過道,以改善出入境人士尤其是行動不便人士(如長者、殘疾人士、孕婦等)的通關環境?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三年二月二十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