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切實推動諮詢組織大眾化,以吸納有志青年為社會建言獻策,令特區政府察納雅言,施政更為貼合民生所願

 

 

2022428日,我們曾就諮詢組織的成效提交書面質詢,問題指出現時諮詢組織成效不顯及不受居民認可的主要原因在於「社會認為現時的諮詢組織會議只是“走過場”,無法給予特區政府貼合社會現實的政策建議,甚至進一步質疑諮詢組織的存在意義」。

 

特區政府於及後的回覆:「有需要時邀請相關部門代表出席並作政策解說及交流,藉以委任更多社會及專業人士,更廣泛吸納社會不同層面的意見」、「未來,特區政府將持續優化諮詢組織的組織和運作,並以適當方式吸納更多有志服務特區且具備足夠能力的人士參與」。

 

特區政府的回覆給予對諮詢組織優化較為積極明確的意義,恰逢2022年底與2023年初最為貼近民生社會範疇的諮詢組織相繼換屆,包括有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會、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其中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會更公開招募有意願投交推薦信或自薦信的模式,吸引不少青年投交簡歷,期望將來為特區政府施政方面貢獻一分力。

 

以上四諮詢組織均屬行政法務司範疇,理應於此次換屆更能體現上述書面質詢回覆的實際操作成效。惟令我們感到十分遺憾,不論是2022年底的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會、還是2023年初的三個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成員名單,均未能體現特區表示「以適當方式吸納更多有志服務特區且具備足夠能力的人士參與」的承諾。

 

我們20224月後提出諮詢組織改革的書面質詢,亦為推廣諮詢組織作出發掘青年人才的努力。惟令我們感到失望的是,並非我們推薦沒有實質推進,而是上述四個諮詢組織成員名單早已「確立」,並流傳至社會上,尤其是市政署市政諮詢委員會在公開招募階段尚未結束時我們已得悉早已有新一屆委員名單,在未有進行平等的競爭的情況下,便扼殺有意及有相應能力青年至諮詢組織的機會,給予該批有志參政議政青年一次虛假的「希望」。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於諮詢組織換屆時,特區政府採取何種方式或機制了解現時澳門社會有意參與諮詢組織且有能力的潛在人才,並如何選擇委任成員至相應合適的諮詢組織,以切實推進諮詢組織大眾化的目標?

 

二、 隨澳門本地社會的急速變化,社會上有更多來自不同界別人士、以及修讀不同專業的青年,特區政府有沒有計劃進一步縮減重覆提名委員的數額,以提供更多機會讓更多潛在人才,尤其是青年進入議政性質的諮詢組織,給予其發言論政的平臺,提高諮詢組織成效,以增加社會信任?

 

三、 現時諮詢組織數量基本涵蓋社會各方面,未來增加諮詢組織的可能性較低,故此特區政府有沒有計劃建設更多平臺主動向澳門社會各界人才及青年,以吸引更多社會聲音,以達「兼聽則明」、穩定推進施政成效?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三年二月十六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