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翻譯本)

口頭質詢

 

新冠疫情後的特區經濟復甦

 

新冠疫情對本澳就業市場造成嚴重衝擊,為社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尤其是自殺個案上升,以及需要心理及精神輔導的人士數目增加。

 

過去三年,很多市民,尤其是年青人,突然被免除上班、被迫處於半開工狀態,或更甚者,失去了工作,而另一些人被迫到鄰近地區或外國工作。

 

隨著清零政策結束,政府應立即推出一些特別的制度和政策,為雇用本地僱員,以及青年人才回流提供誘因。

 

為了經濟進一步復甦,政府必須拿出勇氣,打破目前眾多阻礙公平競爭及特區全面發展的合法和人為壟斷情況。

 

因此,有必要推出便利措施,包括增加新的航空公司、推動航線的多元化等,讓外國旅客能從歐美及葡語國家直接抵達澳門,減少對香港機塲的依賴。

 

與此同時,亦有必要加快簡化在特區設立公司的相關程序,例如在一些歐洲國家,設立公司只需一個小時,反觀澳門,則需要數星期或數月。

 

因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政府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及完整的答覆:

 

1. 政府會否開放市場競爭,讓澳門國際機場成為一個真正擁有國際直航航班的機場,並採取措施打破目前航線壟斷的情況,吸引新航空公司運載歐美,尤其是葡語國家的旅 客來澳,而不需完全依賴香港?

 

2. 在這段疫後經濟復甦的重要時期,政府會否推出有效措施,讓設立公司能在最多一小時內以百分百的電子方式迅速完成,以打破目前各公共部門在審批公司成立過程中的不協調局面?

 

3. 政府有何具體有效措施,吸引本地企業重新聘用本地僱員,尤其是失業的青年,包括大批在外地居住的青年人才?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20221228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