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高天賜議員 2023 02 08   議程前發言

 

政府應實施強而有力的措施解決青年人的失業問題,並應嘗試透過就業孵化中心以支持失業的青年人就業和職業培訓,讓其在短中期內能投入本地就業市場

 

 

距離今日不遠的國際青年日是由聯合國在一九九九年透過第54/120號決議發起設立的,目的是為了認可青年在社會所擔當的重要角色和青年對社會進步及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

 

持續的疫情影響加上全球的金融危機,在澳門體現為經濟不確定性和就業市場轉差,繼而就業機會不足和失業劇增,無法找到或保住工作的青年數目亦有所上升。當局理應對青年人高失業率這一情況予以重視,青年失業率有可能達到嚴峻水平,尤其是當中的女性和單親媽媽。

 

現時,在放寬防疫措施後,青年就業的復甦速度十分緩慢,原因是存在大量非專業範疇的外僱,他們的薪酬、權利和福利均低於本地僱員,因而影響本澳青年進入就業市場。

 

另外一個窒礙青年進入就業市場的重大障礙與特定經濟活動逐漸減少、提供的職位不足以滿足應徵者數目,以及公職和博企減少聘用青年有直接關係。

 

毫無疑問,經驗不足是青年進入就業市場所面臨的主要挑戰,然而,學歷無法與提供的職位要求相匹配,則是青年難以從學校轉到職業範疇的另一重要因素。

 

青年人被認為是最受疫情影響的一羣,在工作上,他們是非典型的工作合同弱勢的一方。在澳門,每天要面對生存競爭的青年人越來越多,他們都在從事一些不正式、不穩定和零散的活動和工作,藉以幫補家計。客觀上,這不僅對青年人的生活造成損害,而這些不穩定性和不可預知的風險亦對他們未來的生活和規劃造成負面影響。

 

我們議員辦事處幾乎每天都收到很多青年男女的抱怨,他們表示多年來都無法找到一份正式的工作,因為很多企業經常以缺乏經驗為藉口不僱用他們。隨著時間的流逝,困難就越來越大;當要與非本地工人及非專業工人競爭時,情況就更加困難,而他們亦不介意收取最低的工資,例如在不少政府部門及博企的保安服務上所出現的空缺,完全是可以由這些失業的本地青年人擔任的,並應收取與澳門生活開支相應的報酬。

 

為解決就業市場長期存在的困難,政府應當立即要求主要由金融企業聘用的、不合符資格並正在擔任白領工作的非本地僱員退場,並致力發展社會就業孵化中心,作為輔助就業及職業培訓的方式,結合培訓及創業計劃積極協助失業青年就業,從而促進青年的個人、社會及數碼技能的發展,提升青年人的就業能力,加強他們在短、中期內(重新)投入勞動市場的能力。

 

最後,考慮到對持續培訓教育作投資的重要性,建議特區政府利用高質專業的人力資源,讓有關的專業知識能被轉移到失業的青年人身上,並透過正在進行現代化改革、配備最現代的數碼科技及應用設備的培訓中心,讓他們具備新的專業能力,回應本地及區域就業市場所需。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