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翻譯本)

書面質詢

統一在澳門、香港特區和內地之間通行車輛的車牌,改善通關的無障礙環境

 

2019年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的首要目標是加強澳門、香港和內地其他城市之間的互動。鑒於兩地投資增加、出入境人員數量增長以及澳門居民選擇在內地居住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因此無論是出入境還是通關的流程都應該越來越簡化,以方便市民的生活。

 

過去幾十年以來,對司機而言,在過關時最大亦最為嚴重的不便之一是要懸掛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内地總共三種不同的車牌,要持有各種保險和各地駕駛執照,此外的不便之處還有乘客必須與車輛司機分開過關,以及各種汽車保險和車牌極其複雜的續期手續。

 

就如同每日忍受城市內最繁忙道路上的交通擠塞問題仍不足夠,普遍公共停車場的車位面積狹小導致司機泊車困難,再加上眾多的狹窄路段、交通工程設計的嚴重不足以及糟糕的交通標誌,造成交通狀況變得愈加複雜和惡化。一些最重要的車輛過關通道存在許多狹窄路段,例如,橫琴口岸澳門口岸區的過關處,由於乘客上落區域面積狹窄造成交通擠塞情況嚴重,大量的士、私家車及貨車在該區域通行或停泊,更增加了乘客尤其是的士乘客遭遇交通意外的風險。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有關當局將於何時擴大和改善橫琴口岸澳門口岸區的行車通道設計,延長乘客上落的道路長度,而不是讓乘客直接停在通往口岸的主要彎道上,從而減少私家車和的士乘客被車輛撞倒的風險?  

 

二、有關當局何時將橫琴口岸澳門口岸區入口處混亂的路標更換為大小和顏色統一的標誌並包含明確的指示規定,讓駕駛者和行人容易識別,例如,禁止停留、泊車或嚴禁通行方向的行駛標誌;緊急彎道或工程施工的警告標誌;表明主要通道、地點、目的地和應遵循距離的標誌;告知司機禁止、限制和相關資訊的橫向標誌,以增加交通安全度並更好地維持通往上述口岸的交通秩序?有關當局將於何時在其他處於相同或類似狀況的出入境口岸亦實行同樣的優化措施?

 

三、有關當局何時能簡化整個過關手續,允許人員在兩地自由往來並減少人員和司機最為嚴重的不便之處,即如上所述的,司機需掛上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內地總共三種不同顏色的車牌、須持有各種保險和不同的駕駛執照以及乘客與司機須分開過關的要求,並減少通關產生的延誤?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三年一月三十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