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特區政府應重視民意並善用特區土地資源,例如,重新調整氹仔原臨時車胎公園土地的地段規劃,興建綠化公園或設立公共多功能體育設施

 

早前,特區政府正式宣佈針對氹仔廣東大馬路閒置土地(BT8BT9BT9a)取消興建臨時車胎公園的規劃,並將維持該地段作為居住用地用途。在該草案公示期間,政府總共收到超過四百份反對意見,認為該地段不應維持居住用途。然而,就該事宜,我們辦事處近來已收到超過四百位市民的簽名聯署和將近兩千個網絡問卷的反對意見,同樣指出上述地段應取消維持居住用途。並且,向我們辦事處表示反對意見的市民人數仍不斷增加,足以反映出特區政府公開諮詢制度的不完善以及對市民意見的不重視。

 

自規劃公佈至今,我們辦事處亦收到大量該區市民的意見反映,紛紛指出希望能夠在上述閒置土地興建綠化公園或公共設施而非用作居住用地興建住宅,並表示對特區政府堅持將該閒置土地維持居住用途感到失望和灰心。並且,將近兩千位市民在網絡調查問卷中明確表示反對該地段興建住宅樓。眾多市民指出,該區高樓林立,若繼續在上述閒置土地興建住宅,擔憂形成屏風樓現象遮擋陽光及阻礙空氣流通。並且,市民強調,上述區域人流密集、樓宇群集,卻嚴重缺乏綠化公園及運動設施。居住該區的長者或年幼兒童若希望外出運動或玩耍,只能前往氹仔中央公園,經常性造成中央公園人滿為患、擠逼不已。對於此,許多市民擔憂因人流過多而造成安全隱患,並且考慮到現時新冠肺炎疫情狀況仍反覆不定,諸多市民亦擔心萬一疫情爆發恐會發生嚴重事故,尤其是對於長者及年幼兒童而言。更有市民反映,由於本澳長久以來缺乏室外公共運動場所,而氹仔的情況尤為嚴重,於是只能選擇在基馬拉斯大馬路的空中走廊跑步,由此可見運動空間不足的嚴重性。該區市民指出,希望能在上述閒置土地興建綠化公園,或設立公共多功能體育設施,例如,室內或室外多功能運動場、籃球場、小型足球場、排球場、網球場、羽毛球場及乒乓球場等等。

 

需補充的是,據統計暨普查局2022年公佈的《2021年人口普查詳細結果》指出,氹仔中心區已成為全澳人口最多的統計分區。伴隨該區市民人數的飆升,相應增加綠化公園或公共運動設施以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保障市民生活便利是不能忽視的重要事宜,亦是政府的重要責任。

 

據《二零二三財政年度施政方針》內容指出,特區政府將在市政服務領域加強善用土地建設休憩設施,並明確指出持續優化社區休憩空間、兒童遊樂設施,向市民提供多元的休閒空間的目標。然而,針對上述閒置土地的草案公示期間所收集的超過四百份反對意見,政府現時仍一意孤行地將上述用地維持作居住用途,這種情況是對該區市民心聲及生活質素的漠視,亦和《施政方針》中的目標背道而馳,讓市民感到政府《施政方針》中所提及的規劃只是一番不會落實執行的口號。並且,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特區政府應以此為鑒,重視市民的合理意見和訴求。

 

最後,據新聞媒體報道指出,截至2022331日,特區政府共收回54幅失效土地,面積總共約512,900平方米。然而,對近年以來因批給失效而收回的多幅土地,特區政府一直未有具體明確的開發規劃,對本澳有限的土地資源造成極大浪費。基於這種情況,特區政府應以高度公開透明度,盡快披露對於上述54幅土地的具體規劃,以保障廣大市民的知情權及善用特區土地資源。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如上所述,特區政府會否順應及接納民意,配合該區居民的訴求,採取相應措施於氹仔廣東大馬路閒置土地處(BT8BT9BT9a)興建綠化公園或多功能的公共運動設施,例如,室內或室外多功能運動場、籃球場、小型足球場、排球場、網球場、羽毛球場及乒乓球場等等,以達善用土地和改善市民生活質素之目的?

 

2.      除上述的氹仔廣東大馬路閒置土地之外,特區政府近年以來不斷收回批給失效的閒置土地。然而,不少閒置土地長年處於荒廢之中,短期內亦沒有任何具體的開發規劃,這種情況對本澳的土地資源造成極大浪費。針對上述54幅、面積總共約512,900平方米的失效土地,特區政府是否有具體時間表,主動運用這些土地興建綠化公園、公共休憩設施或公共運動設施,以更好地豐富市民的日常生活?

 

3.      2021年人口普查詳細結果》指出,本澳現時人口密度最高的區域為黑沙環區、祐漢區、林茂塘區及新橋區。並且,根據統計數據指出,澳門半島的人均綠地面積(由市政署管轄的綠地)僅為2.1平方米。對於澳門半島人口密集及人均綠地面積偏低的情況,特區政府有何具體規劃及實際措施,扭轉澳門半島人均綠地面積不足的局面並系統性地提升澳門半島的綠地面積,確保澳門半島居民的生活質素得到維持,以及不會因施行錯誤的政策而導致生活質素下降?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