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稿

與退局局長會面

 

亞洲及大洋洲區葡僑委員會主席、澳門公職人員協會大會主席姍桃絲1117日和23退休事務管理局局長Vasco Costa就與居住在澳門的退休金受益人直接相關的問題開展次工作會議。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澳門退休金及撫恤金支付責任轉移至葡萄牙退休事務局回歸前後,一直監督退休事務管理局向退休金受益人支付退休金,並與該局簽署合作協定,進居住在澳門的退休金受益人的所有事項,如在生證明、個人所得稅豁免、退休人員死亡後遺屬申請撫以及其他事項。

姍桃絲主席要求澄清202296日第57-C/2022號法令宣佈的措施,包括退休金受益人202210月一次性領取相當於半個月退休金的額外補助,但不包括居住在亞洲和大洋洲的受益人,他們共有2794人(其中2100人來自澳門),他們也受到了通貨膨脹、歐元加速貶值的影響,這對他們養老金的匯率轉換產生了很大影響,而且基本商品的價格上漲亦造成了購買力的喪失。

姍桃絲還指出,在這一框架內,所有退休事務管理局退休金都因葡萄牙1231日第55-A/2010號法律而受到削減。在2011年至2016年期間,這也影響到來自澳門和香港的養老金領取者以及居住在亞洲和大洋洲國家的所有退休金受益人,因此認為在向居住在外的葡萄退休事務管理局退休金受益人提供助方面的這種歧視是不連貫、不公正和不合理的。

退休事務局Vasco Costa應時表示,其已得悉澳門公職人員協會和其他生活在外的退休金受益人協會會對他們沒有被法規中所預見的額外補助所在內的這一事實反應。

還討論了一些在澳門工作的特別假人員退休事務局申請退休的案例,以及一些退休金受益人因缺乏生證明而被暫停的退休金的追討。

姍桃絲主席繼續在里斯本與勞動、團結和社會保障部以及財政事務國務秘書和其他公共服務部門的負責人會晤,以反映和要求解決與澳門退休金受益人有關的幾個問題。

 

中國/澳門/香港區葡僑委員會辦公室

秘書處主任

甄玉萍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二十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