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20221110    議程前發言

謝誓宏議員

重視並落實建築安全措施

 

澳門近期先後發生兩宗嚴重致死的建築安全事故。勞工事務局表示,已於今年9月時全澳427個建築工地或工程地點進行職安建巡查時,提出58項改善建議,並對其中11項不安全情況做出處罰,主要涉及高處工作集體保護措施缺失和用電安全。需要警惕的是,香港在本月8日也先後發生了兩宗奪命建築事故。

根據勞工事務局《二零二一年度工傷統計分析報告》資料統計,工作意外受害者共4,878人,其中有527人從事建築業,佔比10.8%,位列工作意外受傷的行業第三。此外,去年15名死亡受害者中有8名從事建築業,建築業的死亡受害者人數超過總死亡受害者的半數。

本澳即將進入新一輪建造業高峰期,尤其是近年來建造工程紛紛引入各種機電輔助設施,或者是利用高科技技術、新工種、新機器完成基建項目。因此,為了更好的保障建築工人的生命安全。亟需加強地盤及機電操作安全的監管,以各種手段減少意外的發生。特區政府需要加強統籌施工規範及安全管理,確保承建商在用人請人過程前仔細判斷、甄別僱員工人的專業技能以及個人安全意識。除此之外,特區政府應更完善職業安全培訓與監督機制,定期檢查、監督甚至責成承建商對項目建築工人的安全培訓。

職業安全在任何行業都十分重要,建築業更是需要加倍重視。勞工事務局早期與運輸工務司合作的“安全項目投入計劃”針對運輸工務司管轄之下,預算大於或等於一千萬澳門元的公共工程,根據承建商安全表現和安全培訓評分,發放在實行措施內每月可獲的費用金額。該項目的實行大大加強了公共工程的承建商對於職業安全意識和相關保障的投入。然而對於預算低於該金額或私人工程,本人建議,特區政府也可以推行類似的安全計劃,以刺激小額、私人或其他類型的工程在安全方面的投入,從安全物質條件等外部方式來保障建築工人的生命安全。

儘管我們不斷強調建築安全,不斷要求所有工地承建商需要為建築工人提供足夠的安全保障,但仍然會發生由於保護措施缺失導致的安全事故,針對這些情況特區政府應該檢視現有的懲罰機制是否真的能起到震懾作用。

建築安全是建立在足夠的外部安全保障、到位的個人安全意識,和嚴格的懲罰機制之上。本人衷心的希望,澳門能夠成為建築業安全的“烏托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QIbsDoqnjA

 

(中文影片)在20221110日,謝誓宏議員就重視並落實建築安全措施提出議程前發言。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