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20221110   議程前發言

高天賜議員

新冠病毒防控代價高,防疫措施過嚴,影響澳門民生經濟


大約四個月前,本人在立法會表示,為防控新冠病毒(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型),政府未研究是否合法、合憲,就採取了多項限制基本權利、自由的措施,三年來對澳門的中小企以及市民心理健康造成嚴重影響。

在此過程中,為控制疫情,行政當局開支巨大,至今已超過16000億澳門元。所涉費用繁多,包括多輪全民核酸檢測、抗原測試,為公共部門和學校購買探熱設備,口岸工作人員開支,為口岸購置健康碼掃描設備和探熱儀器,抵澳旅客的檢疫隔離費用,為市民購買口罩,公共和私人地方的消毒、清潔人員及設備,監控市民的資訊程序和設備。

須指出的是,近日本澳因唯一的一宗輸入感染個案,以致要進行兩次(全民)核酸,耗費了數百萬又再耗費數百萬元,成為了應以審慎及有節制方式管理的預算的一筆龐大花費。

然而,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而實施的限制性措施,我在這裏亦提出過很多次,尤其是在我最近一次的發言上,其性質反覆無常並存在差別對待,對於錄得的感染數字而言,有關的應對既不恰當又不合時宜。

這樣,基於施政的透明度,本人再次促請政府告訴我們,倘有新的感染個案,即便數目很少,政府又會對第六十九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以及第二十二屆澳門美食節採取甚麼政策;為了讓外國車手參加大賽車,體育局向每位車手提供了多少錢,以及為使車手有參賽資格,他們需進行隔離多久;就美食節將會採取哪些措施,相關措施能否證明就近期對葡韻嘉年華活動所採取的有差別的處理措施是合理的。

重要的是,政府需致力使澳門特區回復到正常狀態,並在這個重新開放的過程中,推出社會及經濟等多方面的措施,以降低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特別是對於因上述長期的限制性措施而日益脆弱的中小企業。

應加強推動疫苗接種,同時應大幅減少本澳嚴厲的隔離規定,例如將在酒店的強制隔離改為家居隔離,又或不可能的話,便跟其他國家或地區一樣,將強制醫學觀察的日數縮減至三天,令本澳重回正軌。

 

 

https://youtu.be/lE322CO4GxU

(中文影片)20221110日,高天賜議員就新冠病毒防控代價高,防疫措施過嚴,影響澳門民生經濟提出議程前發言。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