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E8%B3%AA%E8%A9%A2 主頁 >> %E8%B3%AA%E8%A9%A2

20221027    議程前發言

謝誓宏議員

優化體育場所預約機制,推動全民多元運動

 

近年來,市民大眾越來越熱衷投入體育運動事業。無論是工作日或者是節假日,澳門各大公共體育場所供不應求、人數“逼爆”。

堅持體育運動有助於激發人的創造性、提升競爭性和保持一個健康積極的生活態度。國家體育總局更是欲將內地的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從2.2平方米擴大至2.6平方米以上。澳門的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011年至2017年期間卻從1.4平方米下降至1.34平方米。由此可見,市民日益高漲的運動需求與體育場地不足,無法滿足市民需求是現時運動場地的主要矛盾。

因此,在老生常談地建議特區政府持續擴建澳門公共體育設施、發展大眾體育的同時,建議特區政府引入氣膜體育館作為臨時性的體育場地供大眾使用。氣膜體育館建造時間短、安裝便捷、易於拆卸和搬運,能夠加裝風扇、冷氣,適合在不同的閑置土地輪流利用,能夠靈活滿足大眾的運動需求。

其次,根據我本人長久以來的運動經歷和其他市民朋友的反映,公共體育場地的預約機制也是阻礙市民參加公共運動的因素之一。線上預約機制對長者的使用很不友好。一些長者市民向我們辦事處反映,他們在面對預約選項的排列組合、頁面操作等問題時,經常需要向年輕子女求助,才能完成整個公共體育場地的預約。因此建議特區政府,優化線上預約使用方式,推出無障礙預約操作頁面,幫助長者、殘疾人士輕鬆使用線上預約機制。或者再增加多一些現場租用之場地給市民排隊輪侯。

除此之外,在成功預約體育場地後,若租場人因突發事故未能到場,其餘到場者則無法入場使用,這既浪費了其他到場者的時間和精力,不能夠如約運動,更空置了場地資源。因此,建議特區政府允許添加多個租場人信息,若其中一個租場人無法到場,其他到場的租場人仍能夠保證其他到場者如約使用場地進行體育鍛鍊。

隨著新生代年輕人的成長及體育項目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接觸例如滑板、滾軸溜冰、棒球、壘球等新型體育項目。建議特區政府及早瞭解、調查新生代年輕人的運動愛好和習慣,為這些新型體育項目愛好者引入、建設相應的運動場地,豐富、多元澳門的體育運動項目。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