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即時整治大橋口岸人工島停車亂象,以維大橋口岸整潔形象

       

港珠澳大橋作為承接內地各大城市與澳門、香港的關鍵交通節點,能夠起到建立跨越粵、港、澳三地,連接珠江東西兩岸的陸路運輸的重要通道,推動三地經濟的持續發展的作用。

 

但近期我們辦事處接獲大量市民投訴,他們指出在港珠澳大橋口岸澳門境內人工島上的道路存在私家車、大型及超長貨車胡亂停泊的現象,不僅有損大橋容貌,而且對途徑的駕駛員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

 

駕駛者在駕車經港珠澳口岸入境澳門後,在人工島往澳門半島方向的路邊和道路中間白色車行道分界線處經常能夠見到一些私家車和大型、超長貨車隨意停泊,加之沿途並沒有設置反光鏡作為警示,令駕駛員在途中感到心驚肉跳。

 

若駕駛者在晚上經大橋口岸返澳,這些停放在彎道路邊、道路中間白色車行道分界線的私家車和貨車因熄火而沒有亮燈,加之沒有反光鏡提示,若駕駛者稍不注意,就需要緊急變道躲避最靠邊車道上停放的車輛。若在惡劣天氣出行,緊急變道躲避違停車輛甚至十分危險的交通安全事故。

 

港珠澳大橋口岸作為澳門其中一個門戶印象,必須時刻保持乾淨整潔、有條不紊的形象。因此,特區政府應該及時關注並對上述提到的停車亂象加以整治,以保證途徑駕駛者行車安全的同時,更能積極維護大橋口岸應有的整潔形象。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1、特區政府是否瞭解港珠澳大橋口岸澳門境內人工島的停車亂象,針對這些違規並且可能造成極其危險後果的停車亂象,特區政府將採取什麼措施解決這些亂象,例如增設監控攝像頭執罰、加強停車指引、建立定期巡查監管機制,以減少各類違法或違規行為的發生?

 

2、特區政府一直在積極推動智慧交通系統的推廣和使用,大橋口岸澳門境內人工島是否已經被納入智慧交通系統的範圍,特區政府能否利用智慧交通系統,對經常往返大橋的特定駕駛者群體,例如大型及超長貨車的駕駛員進行交通安全意識宣傳推廣,以提升其交通意識?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二年十月二十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