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20221017    議程前發言

高天賜議員

澳門足球破壞指南

 

眾人皆知,近年來澳門大到整體體育發展,小到足球,都每況愈 下,足球比賽獲得的資助越來越少就是明證

 

20196月,疫情前,由於澳門足球總會拒絕離澳參加預選賽,澳門隨即被淘汰,將缺席2022卡塔爾世界盃,及2023年於中國舉辦的亞洲足聯盃。而且由於受到國際足協紀律委員會的處罰,澳門日後參加國際足球協會和亞洲足球聯盟舉辦的比賽也會受到影響。除了對外形象受損,缺席國際比賽意味著澳門足球總會將與14場國際賽事的主辦工作失之交臂,也錯失向亞洲和世界市場推廣旅遊、推動經濟的良機。

 

2021年,只有兩支隊伍獲得許可參加亞洲足聯盃,但之後由於不符合出入境條件,未能成行。這顯示出對於澳門體育和足球的支持不足。澳門運動員大部分是非職業或半職業性質,他們參賽往往要冒失業的風險,因為隔離期間的缺勤屬於不合理缺勤,而且其間也不能獲得全額人工。

 

不止一次,行政手續的嚴重問題導致本地隊伍無緣國際賽事,受損的是澳門體育事業和澳門青年足球運動員的發展。據球隊負責人稱,澳門足球總會關心的只是如何達到國際足聯和亞洲足聯的最低要求,以便收取資助。

 

澳門足球總會要求舉辦本地比賽的俱樂部簽署聲明,如果出現意外,足總無須承擔責任,而運動員和俱樂部只能自求多福。除了條件差、資助少,也沒有強制保險制度,如果運動員和俱樂部在政府球場或正式比賽中發生意外,無法得到賠償,其身體完整性堪憂。

另一個嚴重問題是,運動場地和足球場的條件惡劣,所謂保養工程實際是補丁摞補丁,威脅到球員和運動員的安全。透過氹仔運動場的草坪、輔助設施、蓮峰球場、關閘運動場的狀況,就可見一斑。而巴坡沙體育中心2021年維修了防護網和球場草坪,但是觀眾席座椅遍佈裂痕。難道沒有錢對上述運動場的人造草坪和運動設施進行整體維修嗎?我們知道不停補漏比整體維修或換新更加昂貴。

 

澳門嚴重缺少發展青年體育運動的設施,現有的場地也條件堪憂,比如氹仔東北體育中心就有漏雨的問題。

 

我要問,澳門有多少年沒有接待過精英運動隊了?上次接待世界級隊伍或葡語國家代表團是何年何月?太多年了,我們都記不得了。

 

澳門自詡中國和葡語國家之間的平台,葡語國家大學生到澳門留學的協議也不少。但是,這些留學生卻不能融入澳門社會,不得參加足總的預備組比賽,就無從加強文化聯繫紐帶。既然澳門要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平台,這些學生不是應該可以融入社會,參加本 地的各項賽事嗎?

 

體育局在推動體育運動,尤其是青年運動員培養方面,錯漏頻仍,未能為本澳俱樂部參加亞足聯比賽創造條件。

 

根據內部規定,每個協會每星期只有一小時的場地使用時間進行訓練,這明顯不夠,繼而影響運動員的發揮和表現。此外,場地分配上也厚此薄彼,有些協會甚至可以逾越體育局的內部規定,每星期不止一個小時使用時間。更甚的是,有些閒置場地不分配使用,三育戶外天地去年夏天就曾經四、五個月在特定時段不開放,體育局拒絕使用申請,藉口是正在審視分配規定。更讓人吃驚的是,居然在其官網的時段表上,標明該場地正在進行草坪保養,但是我們知道那是人造草坪。難道向體育局申請場地,也要熟人熟路嗎?

這些行政上的問題反映出的是,在分配運動場地上對各個協會和澳門居民的不尊重,包括對於提交給體育局的書面申請無書面回覆。大多情況下,完全無回覆,即使有,也僅是口頭告知,且沒有說明理由。眾多體育協會隨時可能要面對全新的運作規定。這些規 定未在網站上公佈,其他地方也找不到,仿佛是為解釋個別決定而特別訂製的。

 

體育局對青年體育的支持是零,既無財政支援,也未向協會提供訓練場地上的便利條件,更多時候甚至是在妨礙活動的開展。

 

難以理解的是,在電子政務方面,如今眾多協會仍須提交紙本的申請。而且個人租場進行集體運動(如足球)方面,也有許多問題。這嚴重影響了電子方式預約場地。

 

為透明起見,足總的賬目、接受的公帑資助、國際資助,均應公開,因為這些款項經常無法分到本地協會的手上,有時甚至要等待多年,團隊的報名費才獲得報銷。而且,後勤和財政援助的發放標準也缺乏透明。

 

建議建立體育協會支援中心,有其專屬的設施,由各協會共同使用,以便開展青年體育培訓活動。這些設施應包括辦公地點、教練培訓場地以及後勤輔助設施。

 

要加大投入,善用政府近年來收回的未利用土地,建設青年足球訓練體育設施,同時要在新城填海區建設充足的體育設施,包括國際級的練習中心,以吸引非洲葡萄牙語國家和其他地區的隊伍。

 

建議修改場地分配機制,優化個人租場電子系統,從而確保分配公平,杜絕現有的歧視情況。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