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優化公共交通,減少交通擁擠

 

澳門,市民和旅客的出行方式主要依靠公共交通系統中的公共巴士和的士。在經濟發展的大背景下,衍生人口的快速增長,機動車、電動車數量極速增加,而澳門的交通道路條件並沒有隨之跟上,使得交通擁擠日積月累,最終形成交通惡性循環。

 

澳門客觀地理條件和城市發展的歷史原因,交通道路條件十分受限。特區政府難以對交通擁擠問題進行大刀闊斧的改善,如興建分流隧道等大型道路工程。一旦某些交通主幹道發生交通事故,整條道路交通效率就會變得十分低,動彈不得。例如某跨海大橋時有發生交通事故,兩條道路僅剩一條可通行,過海跨橋耗時十分漫長。又例如今年十一國慶黃金週澳門旅遊業經濟復甦,訪澳旅客首四天接近12萬人次,各景點人頭攢動,澳門的公共交通除了承載本地市民的假期出行壓力外,還要承載大量訪澳旅客的交通出行壓力。

 

發展交通多元化是解決交通擁擠的方式之一。澳門目前正在規劃、構建澳門鐵路交通網絡,已落成的多元化出行方式為輕軌氹仔線項目。正在規劃、建設中的輕軌線路分別是氹仔線伸延的媽閣站線;加設離島醫院站及石排灣站的石排灣線;增設橫琴口岸站,連接內地的橫琴線;和最新規劃通過的東線。

 

此外,利用智慧交通系統是解決公共交通問題的現代化方式之一。現時特區政府主要有4個手機應用程式(App),以需求和功能劃分,以便向使用者提供更好的體驗和更細化的交通資訊。發展智慧交通手機應用程式是好意,但對於出行使用者而言,應用程式簡單易懂、好操作才是最重要的。

 

交通擁擠是公共交通問題。但交通擁擠問題若得不到解決,長期以往關乎廣大市民的福祉,牽涉到千家萬戶。最終影響到澳門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的大局。因此,減少交通擁擠,優化公共交通系統是必然且必要的。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1、特區政府有什麼行之有效的措施或機制,能夠有效鼓勵市民和旅客出行優先乘搭巴士,例如效仿珠海公交巴士“1的費用制度,刺激市民乘搭巴士的意願,從而達到綠色、低碳、減少車輛交通擁擠的優化公共交通情況的目的?

 

2、對於上述公共交通多元化方式提到的幾條輕軌線路,針對現有輕軌利用率相對較低的情況,特區政府對規劃建設中的輕軌利用率是否進行了科學合理的評估預測,以及是否預備了能夠提高輕軌利用率的有效措施,能夠有效分攤交通壓力?

 

3、目前特區政府利用智慧交通系統舒緩交通壓力、交通擁擠的成效如何,以及多個智慧交通手機應用程式可能會對使用者,尤其是訪澳旅客的使用造成困惑,旅客為了以防萬一需要下載四個應用程式才能夠確保訪澳旅遊的資訊獲取,對於訪澳旅遊者而言會顯得過於麻煩,特區政府將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二年十月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