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關注離島醫院招聘大量本地工人卻快速解僱的情況

 

澳門5月至7月的本地失業率已上升至5.4%好的就業形式是社會穩定的基石,特區政府現時正通過勞工事務局的專場配對活會不斷推動本地居民就業今年首8個月更是幫助4,156名本地居民獲聘。但在本地居民優先就業的背後我們還需要警惕,用人公司是否憑借聘請本地居民的噱頭,實則在為外僱“打掩護”。

 

我們辦事處接獲求助者投訴,他們指出,雖然目前特區政府聲稱要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的權益,但近期離島醫院卻出現了大量招聘本地人任職雜工,且就職期限極其短暫的情況。這些本地工人工作時長短則上午入職,下午離職;長則工作4天後被解僱。更奇怪的是,離島醫院承建商上週同時解僱了一百多名本地勞工,新的一週卻繼續聘請大量的本地人前往醫院上堂開工。此種行為不禁讓人懷疑,該用人單位是否在通過“鑽空子”的方法合法騙取本地工人的資料,從而使外勞能夠續期藍卡。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特區政府堅定維護本地人優先就業的權益, 針對上述本地勞工在極短期內被辭退的情況,特區政府將如何妥善處理,從而幫助上述本地勞工解決他們遭遇的不公平對待問題?

 

2、特區政府如何定性離島醫院承建商這種大量、快速更迭本地工人,疑似通過“鑽空子”合法騙取本地工人的資料,從而使外勞能夠續期藍卡的情況,以及特區政府目前掌握了多少類似上述這種“鑽空子”的情況,這些情況是否符合優先保障本地勞工就業的原則,若不符合,特區政府是否有相應的懲罰機制以示震懾?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二年九月十六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