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關注近期大規模掘路工程與道路增設紅綠燈事宜

 

暑假向來是澳門的掘路高峰期,今年上半年本就有許多工程未按原定計劃施工,加之新一輪新冠疫情導致延誤延工,令到如今澳門的掘路工程“遍地開花”。

不少道路工程都牽涉到澳門主要的交通幹道,如黑沙環、東方明珠、提督馬路、紅街市等一帶道路。這些道路平時就已經是交通擠塞黑點,現時已經進入颱風多發期,工程為保證施工安全又將延期,加之新學期已經到來,交通壓力百上加斤。

不少市民對這種大規模掘路工程“遍地開花”表示不滿,更有市民反應,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正對孫逸仙大馬路的位置在短期內竟然接連掘路兩次,令市民十分不解。

此外,澳門道路的紅綠燈日漸增多。道路設置紅綠燈的願意本是維持交通秩序,使車輛和行人能夠有規律的、高效的通過路口。然而,例如在美副將大馬路、紅街市、高士德大馬路“隔30米、過50米”就設置一個紅綠燈,使本就擠塞的道路在上下班高峰期更是難以動彈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以上述提到的孫逸仙大馬路同一位置在短期內掘路兩次為例,特區政府衡量道路需要修整的標準為何,該標準是否能夠幫助特區政府儘量避免連續且不必要的重覆掘路?

二、 特區政府有何應對措施處理因掘路工程導致交通壓力驟增的擠塞路段,例如高士德大馬路、東北大馬路、雅廉坊大馬路、美副將大馬路等道路在上下班高峰期時,因道路修整導致車輛需從原道路變道至其他道路,使得該區道路更加擠塞?

三、 特區政府在增設紅綠燈之前是否對道路狀況進行科學評估,即特區政府增設紅綠燈的原因是什麼,增設紅綠燈能夠更好的有助於道路分流,減輕堵塞點壓力的理據又是什麼?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謝誓宏

二零二二年九月二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